首架运输机飞抵 美展开对乔治亚人道救援

(中央社华盛顿十三日法新电)一架美国C-17型运输机今天载运救济物资飞抵饱受战乱蹂躏的乔治亚,展开人道空运救援行动,与此同时,美国五角大厦正在考量,该如何协助重建乔治亚军队。

美国总统布希今天宣布展开空运救援行动,并警告俄罗斯,务必要确保所有机场、港口和道路维持畅通,方便人道物资和平民通过。

布希在白宫发表措辞严厉声明说:“在未来几天,我们将会动用飞机以及海军部队,运送人道和医疗补给物资。”

五角大厦则表示,它将会评估乔治亚军方有那些需求,乔治亚部队因分离地区南欧希夏问题,过去四天多以来与俄罗斯部队爆发全面战斗,遭受严重打击。

五角大厦发言人惠特曼说:“他们是很要好的盟邦,我们确信双边军事关系将会维持,我们将会研究他们有那些需求。”

据五角大厦指出,过去四年以来,美国已提供将近两亿美元的各种军事援助给乔治亚,协助训练和武装乔治亚的地面和特种部队,主要是供执行伊拉克境内任务。

五角大厦官员拒绝明言,俄罗斯是否已保证救援物资能安全通过。

惠特曼说:“我只能说,俄罗斯政府已被告知我们正在做什么。”

乔治亚总统萨卡希维利先前指称,美国军方将会接管乔治亚的海港和机场,但五角大厦强烈否认此说。

五角大厦新闻秘书莫瑞尔表示,“为运送人道援助给受困在冲突中的那些人,我们无需也无意接管任何机场或海港。”

莫瑞尔又说:“这不是执行此任务的必要条件,我们也未打算如此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