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青:絕食日記(二十一)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我的第41個絕食抗議日。此時,從窗口吹來一陣風,令人愉快。

今天早上,我送金寶去參加一個家庭教會的活動,走在街道上,看到在早晨的陽光下,格外鮮豔的樹木、花草、建築物,看到藍天、白雲、綠色的樹葉,在陽光的照耀下,看上去像是白色的花朵。打量著眼前的晴好的平常早晨,心裡充滿感恩。今天氣溫高達36度,豔陽高照,在黃色預警信號持續高懸的酷暑時節,看到美麗的金黃色的光線照耀下的一切,即使在這樣的滾滾熱浪的烘烤中,仍然讓人不能不喜愛這些美好的光線。

通過唐荊陵太太的介紹,金寶去參加某家庭教會的一個夏令營活動。夏令營的名稱是「08聖經班神奇運動會」。我每天早上八點半送金寶去教會,十二點半來接回。從週一至週五,共五天。金寶很高心。早上一聽說去上學,即刻就起床,還擔心的問:幾點了,會不會遲到?在參加活動的第一天,每個同學都要自我介紹,大體內容是姓名、年齡、在某學校讀幾年級,所喜愛的運動。他第二個走到中間用響亮的聲音介紹自己:我叫楊天策,快7歲了,我沒有上幼兒園,也沒有上一年級。他在說這些的時候,還一邊搖手,以增加可信度。他的介紹引起旁人的笑聲。老師幫他說:他一定是要上一年級了。

現在是放暑假,所以沒上幼兒園,也沒有上一年級。在旁人的笑聲和老師的解釋中,楊天策忘了說他喜愛的運動,就回到了座位上。這一天,他在回答老師說的「為什麼事感恩」的時候,也引起一陣笑聲。他說:為我玩飛天仁者貓的遊戲,打到了兩萬三千六百分而感恩。

這次活動主講的老師是個年輕的女老師,朱老師。她介紹說,她是某小學二年級的老師。她長相秀氣,聲音柔和甜美。她的耐心也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在一個有信仰的老師手下做學生,一定是一件好事情。

教會要求孩子們背誦的金句是:週一:約翰福音十章十一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週二: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五節: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週三:約翰福音十一章二十五節: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昨天上午我給47中打電話,沒人接聽,下午再打,還是沒人接聽。我又給天河區教育局打電話,找我見過面的教育局的負責人。我的本意是在能夠確認找得到人的情況下,打算去見47中校長和教育局負責人。接聽電話的女子說:科長外出開會。我問去哪裡開會了,她說:這個不便說,你有什麼事,可以告訴我,我一定告知她。我大體說來了情況:是47中對口直升小學華康小學的家長,為孩子上學的事找科長。因戶口不在廣州,女兒被拒絕直接升學47中,說借讀也不行。我寫了信申請47中學位,寄給47找校長和你們科長,也見面交談過。科長說:後期調整。47中學位緊張。47中不行。我後來又寫了一次信,申請47中學位,沒有收到回覆。我一直在等待回覆。我說:我今天看到,我們鄰居一個孩子,同一個樓層,她們住1001,我們住1003。

她原本是有47中入學通知書,她今天去了一個國際學校上學,今天正在搬家。所以,我認為在後期,一定可以調整,多出一些學位,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在離家最近47中上學。她說:我們會給答覆的。請你留下聯繫方法。我告訴她我的電話。

昨天,西西從報紙上看到劉翔退出奧運比賽,她說:看奧運就是為了看劉翔,劉翔退出比賽,奧運還有什麼期待。可憐的劉翔。我不開電視了。老牛啊,不能再耕地了。劉翔,飛翔的牛。老劉本來在飛翔,現在,飛人折翼,老牛不能耕地了。我要再為他畫一幅畫,為的是紀念他。(今年5月,西西參加網上天河部落舉辦的的漫畫比賽,她畫的劉翔,據她的美術老師說:那幅畫得到評委的一致好評。得了一等獎。)

昨天晚上,西西給升學47中的同學打電話,同學說:明天回學校參加分班考試。今天下午,西西又打電話給同學詢問考試情況。同學回答:可能考得不是很好。題目比較難。西西跟我說起這些,我說:也許你今天也可以去考試的。都是新生,老師一個同學都不認得,他們怎麼知道你不是。西西說:你真是搞笑。這怎麼可能。通知書上說明要帶入學通知書回校參加考試。我沒有入學通知書,怎麼可能去考試?

離我家之外二、三分鐘步行路程,距離不到百米遠的47中,楊天嬌的同班同學今天參加分班考試,楊天嬌在家說了這些話。晚上她彈鋼琴,《塔蘭圖拉》、《北風吹》、《少女的祈禱》、《再會》,這些曲子,在今天似乎是別樣的味道在樂聲裡流淌。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