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貧困與社會不公影響人壽命

一份新報告發現,貧困和社會不公正這兩個因素正在導致許許多多人死亡。這份由世界衛生組織委託撰寫的報告敦促各國政府出資為全民提供保健服務,結束不公正現象。這個報告是由一批傑出的決策者、學術人員、前國家元首以及前衛生部長經過三年調查研究撰寫而成。

報告認為,由於不恰當的社會政策、不均衡的經濟發展以及惡劣的政治局勢,全世界大多數人都沒有健康的身體。

倫敦大學學院教授、調查組組長邁克爾.馬莫爵士認為,全世界在衛生保健方面存在的不公正十分嚴重。

馬莫說:“我們了解到,國與國之間在平均壽命方面相差40多年。波札那的婦女預期可以活到43歲,而日本的婦女可以活到86歲。這種情況是沒有必要的。從生物的角度也沒有理由出現這種現象。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人們出生、成長、生活、工作和步入老年所處的社會環境。正是由於這一整套的經濟安排和社會價值觀造成了各國健康的不公正現象。”

*促人人關心健康不公平現象*

報告說,每個人都應該關心這些健康不公平現象,因為每個國家的人民都可能遇到相同的健康問題。

比如,報告指出,各種傳染病和缺乏營養的疾病主要影響貧窮國家。報告還指出,越來越多的人死於心臟病和糖尿病,這種病往往和富裕國家有關。

馬莫說,許多健康問題出自失敗的社會政策。例如,馬莫指出,在許多國家裏,女孩受教育的機會比男孩少很多。

馬莫說:“這是非常非常錯誤的。我們知道,那些女孩長大之後,受教育程度是她們身體健康的重要保證。而且當她們成為母親之後,她們所受的教育程度又是保證她們子女健康的決定因素。投資于婦女教育可以大幅度減少嬰幼兒死亡率。”

馬莫說,他領導的調查小組把加強婦女和男子的權利做為報告的主要建議。他說,這是我們採取行動的根本。

*強調建立初級醫保制度*

調查報告還強調建立初級醫療保健制度縮小貧富國家之間健康差距的重要性。報告指出,跟長期治療慢性病所需的昂貴費用相比,預防則更加有效,更加經濟。

調查小組還提議,通過普遍徵稅制度建立全民醫療保險。馬莫說,看到只是因為沒錢而得不到醫治是令人感到非常悲痛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