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青:絕食日記(二十四)

黃昏時分,光線暗下來,帶來寧靜和涼爽的風。

在微風的吹拂下,開始寫今天的絕食日記。

「秋老虎」的沉悶、炎熱的天氣,直到晚間才有些涼爽。審視每一個過去的日子,艱難是常態。幾年來的9月都是不好過的。前年9月,郭飛雄因太石村罷免事件入獄;去年9月,兒子失學;今年女兒升學的事,受到重重阻力,被近處的學校拒絕,不得不去遠的學校讀書,還沒有適應。總有這麼多的不如意,接踵到來。我們的日子不會輕鬆。孩子上學、升學阻力,還會有,不會停止。我們處在一個制度很冷酷很無情的社會現實中,孩子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公平對待。中國離文明還很遙遠。看到孩子們受到的不公平,心裡不好受。我們廣受牽連——失業、失學、升學阻力、取空存款並凍結銀行帳戶。要怎樣的堅韌才能夠抵擋各方面的壓力,堅守良心?

這幾天,幾乎天天看信箱,但是沒有郭飛雄的來信。他說每月寫信起碼兩封。我給他寫信大致講到孩子上學的事:金寶上學還好,西西還不適應。

我們面臨著同一個問題:孩子上學的問題。孩子們受到的不公平和上學的種種不適應,不是那麼容易調整。

今天收到學校收費通知書:繳納借讀費、學雜費、課本費。

打開郵箱,有朋友來信問候。中秋節臨近,昨天郭飛雄的朋友給孩子們送來了兩盒月餅,並說明哪一個是西西的,哪一個是金寶的。給西西的月餅,名叫步步高。在一個四層的深綠色硬紙盒做的小抽屜裡,放著月餅。月餅的包裝極其漂亮,桃紅色絲光面料的布,配上翠綠色的菱形圖案的裝飾,用桃紅色的繩結成蝴蝶結包裝起來的月餅,美得讓她不捨得吃。我在她放學進家門的時候告訴她,有個阿姨送月餅給她,非常漂亮,並且是指定要把漂亮的月餅送給她的。為了讓她高興。因為升學的事,她在這個夏季受了不少委屈,現在,每天奔波在上學的路上,十分辛苦,她常常說:這個社會為什麼這麼多的不公平?為什麼總有這麼多的不如意?

今天是教師節,西西和她的同學回到小學看老師。我去接金寶放學的時候,在校門口,看到西西和金寶從小學走出來。問她:你今天怎麼想到來接金寶了?

她說:今天教師節回學校看老師,順便接金寶。我問她看到誰了,她說:就找到楊老師。可能其他老師吃飯去了。

今天,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我的第44個絕食抗議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