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降息仍未能阻止滬深股市暴跌

(美國之音記者蕭洵華盛頓9月16日報道)中國滬深股市受華爾街金融震蕩影響,星期二開盤後急挫。中國央行降息舉措沒有衝抵來自華爾街的影響。市場觀察人士認為,受經濟放緩影響,中國證券市場近期仍難走出低迷狀態。

星期一是中國中秋假期,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都停牌休市,因此當天都沒能對華爾街金融震蕩做出反應。

星期二兩地股市開盤後,都呈現出急挫震動。港股早盤下挫近6個百分點。反映上海股市A、B股的綜合指數在上午10點半時下跌4.11%,也就是85.57點,跌破2000點關口。深圳市場A股指數下滑1.25個百分點,降至599.02點。

*受華爾街金融震蕩影響*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導致滬深股市星期二急挫的直接原因,還是來自華爾街的金融震蕩。美國花旗集團在上海的經濟師彭程說:“我想大部分都是受到華爾街影響的。因為不單是股票的問題,美國整個的金融系統經過整個週末的事件最起碼使投資者對美國金融系統的看法會有負面的變化。”

彭程說,中國金融機構持有美國債券較少,因此在資產計價方面受到的直接影響不大,但是,雷曼的倒閉以及美林被收購會對美國經濟復蘇造成負面影響,這會對中國這樣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形成壓力。

另一方面,湊巧的是,星期一中國央行出人意料地做出6年來首次降息的舉措。華爾街日報報道說,中國央行的降息動作顯示,對美國金融危機影響的擔憂似乎導致了中國有關當局果斷地將重點轉向了支援經濟增長。花旗集團經濟師彭程表示,中國央行降息與華爾街金融震蕩在發生的時間上是個巧合,但是降息反映出國際市場需求降低對中國經濟形成了壓力。

*通過降息維持經濟增長*

他說:“因為中國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受到的利潤擠壓是十分明顯的。由於生產成本加速上升,它們對市場最終價格的控制力又越來越少,所以中國央行放鬆政策,是為了給中國自己的企業放鬆一下金融狀況。”

但是,從星期二的股市表現可以看出,中國央行降息的舉措並沒有衝抵來自華爾街的負面影響。彭程說,華爾街金融震蕩對於整體經濟狀況都會產生影響。他說,這對於中國企業而言,從需求方面看,會繼續延遲一段時間;反映在股市上,目前的低迷狀況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香港富昌證券總經理藺常念認為,國際市場需求降低導致出口減緩,以及宏觀調控致使房地產市場下滑等因素都影響到企業盈利。他對於中國股市在近期未來的表現也不看好。

他說:“中國本身的經濟在今年下半年也是顯著地放緩。各種問題都使今年下半年企業的盈利比不上上半年。所以股市也因為這些基本原因而大幅度下跌。”

香港富昌證券總經理藺常念認為,央行降息無法救市,但是可能會有心理影響。至於股市的近期表現,技術反彈可能在星期三就會發生,但是真正的反彈,最早也要在10月以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