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比飯店貴?各醫院:一床難求仍不敷成本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一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抨擊醫院病房費用比飯店還貴,各大醫院不以為然,表示多年未曾漲價,沒有醫院靠住院來賺錢,中央健保局則說,雖然民眾住非健保病床要多付錢,但大醫院仍然一床難求,至於是否增加健保床位則仁智互見。

台大、台北榮總、長庚、馬偕、國泰等醫院均指出,雖然什麼都漲,但住院病房費就是沒漲,只有振興醫院小漲一百元,各醫院的健檢床、坐月子床、美容整形床,都是自費項目與健保床位無關;民眾想多付錢從三人健保床升等到二人房、單人房、特等或貴賓病房,各憑所需。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吳德朗表示,衛生署有規定病房的設置標準,並有醫師、護士照輪三班,還有各種儀器,成本比旅館高,拿病房與飯店的價格相比,不倫不類,即便是三人健保床,醫院也不敷成本,在健保總額給付的限制下,病床愈多,醫院愈是賠本。

中央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說,健保提高的住院給付,其實並沒有把住院醫師的人事費算進去,住院民眾感覺自掏腰包的金額並沒有明顯減少,這是因為醫院對棉花、紗布、抽痰管等耗材不再大方供應,這也是為了降低成本而不得不採取使用者付費的原則。

沈茂庭說,一家醫院該應有固定比例的健保床,消費者認為應增加健保床;然而也有病患想要靜養,不愛健保床,寧可多花錢住單人房,還有的醫院即使單人房或特等房收費不貲,也是一床難求,是否增加健保床比率,有待各界討論,醫院礙於病房設置標準,不能說加床就加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