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美對台軍售應有助兩岸和解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七日專電)美國同意對台軍售案,「華爾街日報」今天在回顧與展望專欄以「台灣的國防」為題發表短評,認為對台軍售案應可視作鼓勵中國以政治、非軍事手段追求兩岸和解。

社論說,白宮二零零一年即提出對台軍售案,如今終於有了結果。

華爾街日報說,中國針對台灣部署的飛彈已由二百五十枚增至一千四百枚,這項軍售案將可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履行美國依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的承諾。

這筆軍售案包括增強台灣防禦領空能力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三十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三十二枚潛射「魚叉」飛彈等。

  不過,柴油潛艦案由於金額龐大、需要第三國引擎及零件補給等問題,台灣方面對此仍有疑義,未列入清單內,而美方這次也並未接受台灣提出的採購六十六架F16戰機案。

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一如預料反對這筆軍售案,強調美國此舉違反以和平手段解決兩岸關係發展。若此一說法正確,顯見在中國已經採取行動增強軍備時,這項軍售案將可協助台灣增加在台海軍力均勢中的份量。

短評認為,正當台灣的馬英九總統採取大膽行動與對岸展開不可預測的對話之際,美方同意這筆軍售案的時機,對台灣具有很重要的政治意義。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筆軍售案最大的意義,是促使中國採取政治而非軍事手段,解決與台灣之間的歧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