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律文:超出想像的騷擾

我在大陸遭遇的形形色色的騷擾中,常規的有竊聽、跟蹤、打騷擾電話、在住所周圍製造噪音、在我外出時潛入家中、幹擾上網和攻擊計算機、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製造各種障礙等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匪夷所思的非常規騷擾,讓人感到難以置信,其中一種是以糞便作工具進行的騷擾。

所遭遇的騷擾超出想像

二○○七年年初,我發現上海家中衛生間頂棚的邊緣有細小的水流滲下。衛生間頂棚是裝修時用樹膠板搭建的,離真正的屋頂還有約二十公分的距離,其間有上一層單元衛生間的下水管。向物業管理公司報修後,維修師傅和我一起到樓上瞭解情況。住在樓上單元的是一對老年夫婦,說他們的衛生間也滲水,據他們瞭解,是浴缸的下水管有滲漏所致。我當時覺得有一點點浴缸的水滲下來問題不大,而拆掉衛生間頂棚很麻煩,便沒有再處理此事。

我沒有想到,這是花樣百出的騷擾方式中的又一種。但這並非沒有徵兆,因為在此後不久,樓上便開始幾乎每天製造噪音,如敲擊地板,向地板上扔東西等,常常位於我電腦桌的正上方。上去交涉,對方說在自己家裡做事,別人管不著。

二○○七年五月後我大部分時間在深圳。今年十月上旬回到上海家中,發現滲水情況已經嚴重到滴水,請物業管理公司派人來維修,打開衛生間樹膠頂棚,發現連接樓上抽水馬桶的下水管道壁上有一個狹長的小洞,維修師傅說這是人為搞出來的,應該是上面衛生間移去抽水馬桶後,用長的平口螺絲刀一類的工具向下鑿出來的。

我想,這樣的事情,超出了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的想像。尤其是由於後來滲水的情況明顯比最初嚴重,應該是騷擾者後來又再次擴大了滲水口。

在深圳也曾遭遇類似騷擾

幾年前我住在深圳時曾遭遇類似事件。我的住所是同類型單元的最上一層,再上面是一套複式房,前面有一個露天平臺,平臺下麵是我的房間和相鄰單元的房間。當時那套複式房尚未售出,還沒有裝修過,無人居住。有一天我聽到上面有異常響動,上去發現有人在做木工,然後我看到,在平臺地上有一些糞便,而這個區域靠近我的書房。這套複式房本身帶有兩個衛生間。

現代化不只是發展經濟

無論中共提出的「四個現代化」,還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都只是一種物質層面的目標。一個社會是否現代化,不能僅僅以經濟發展的狀況來衡量,還涉及到精神和制度層面。沒有政治體制的現代化,沒有精神層面的現代化,經濟能力的單方面擴張,很可能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一個在地震中大量垮塌學校教學樓的社會,一個大量生產毒嬰兒奶粉的社會,一個沒有底線攻擊異見者的社會,離真正的現代化還相距甚遠。從某種意義上說,不再以無所不用其極的卑劣手段對付異見者,比單純舉辦一屆奧運會,更能反映一個社會的進化程度。

二○○八年十月十六日

--轉自《爭鳴雜誌2008年11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