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洗錢案 特偵組明傳陳致中等查海外資金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十三日電)特偵組偵辦前第一家庭疑洗錢案,明天將傳喚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女兒陳幸妤,且不排除本週到寶徠花園廣場就訊前第一夫人吳淑珍,釐清扁家海外資金流向及龍潭案、南港展覽館案、企業匯款及國務費資金移轉過程。

特偵組偵辦疑洗錢案及國務機要費案已告一段落,目前正逐步整理相關案情的證據及細節,並準備著手撰寫書類。據相關人員指出,特偵組首波將針對國務機要費案、洗錢案、龍潭土地開發及南港展覽館等行、收賄案件偵查終結。侵占機密外交款項案及金控匯款等部分,將留待下一波持續偵辦。

特偵組清查吳淑珍胞兄吳景茂、友人蔡銘哲、力麒建設負責人郭銓慶等扁家人頭戶的帳戶,以及訊問被告及相關證人後,已勾勒案情全貌。檢方認定吳淑珍對海外所有款項支領、移轉過程完全知悉,陳致中、黃睿靚協助吳淑珍處理部分資金,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

陳致中、黃睿靚八月間接受媒體詢問及首次接受偵訊時,曾多次強調他們是單純的人頭,是「被指示、支配的角色」。但特偵組經兩個多月的密集調查,發現兩人曾實際參與海外資金移轉過程,並非毫不知情。檢察官明天將就相關案情對兩人進行訊問。

另外,檢方根據瑞士聯邦檢察署及國際艾格蒙組織提供的情資,發現陳幸妤為吳淑珍以吳景茂、黃睿靚名義,在新加坡、瑞士等地所開設海外帳戶的受益人。陳幸妤日前在法院作證時表示,她對這些帳戶的開戶、資金移轉過程均不知情,所有文件簽署都是聽母親(吳淑珍)指示辦理。

  不過,檢察官根據吳景茂證詞,顯示陳幸妤曾與吳淑珍的理專在玉山官邸聊天,明天也將要求陳幸妤提出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