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盧安達種族大屠殺 三前軍官判無期徒刑

【新唐人12月19日訊】(中央社坦尚尼亞阿魯夏18日法新電)由聯合國成立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CTR)今天裁定,策劃1994年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前上校軍官巴戈索拉(TheonesteBagosora )與另外兩名前軍官,均判處無期徒刑。

法官摩斯(Erik Mose)表示:「本法庭判處巴戈索拉、塔巴庫茲(Alloys Ntabakuze)及森吉尤伍瑪(Anatole Nsengiyuvuma)無期徒刑。」

摩斯指出,三名被告被指控的「種族滅絕、違反人道與戰爭罪行等罪名均成立。」

不過,國際刑事法庭裁定,第四名軍官卡比里吉(Gratien Kabiligi)無罪,並予以當庭釋放。

法庭裁定,巴戈索拉應為殺害盧安達前總理烏維依吉馬納(Agathe Uwilingiyimana)、10名比利時維和部隊士兵與多名政治人物等罪行負責。

法庭也表示,在盧安達國防部擔任重要職位的巴戈索拉,幕後指使在首都基加利(Kigali)的道路路障,以及在他的家鄉、盧安達北部的吉塞尼(Gisenyi),屠殺圖西族人(Tutsi)。

當時,盧安達的多數族裔胡杜族人(Hutu)的極端份子,大肆屠殺少數族裔圖西族人及溫和派的胡杜族人,100多天下來共殺害80萬人。

外界認為,1994年4月6日發生的暗殺事件,是大屠殺的導火線。當時出身胡杜族的總統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和蒲隆地總統同乘的座機遭飛彈擊落。

1994年11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坦尚尼亞阿魯夏(Arusha)成立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審判這件種族滅絕行動的嫌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