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嚴峻 日政府預測明年日實質經濟零成長

日本政府今天召開 經濟對策內閣會議,預測日本明年度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實質成長率為零成長。這是近七年來首次的零 成長預測,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二次。

日本內閣預測:扣除物價變動的影響,明年度實質 經濟成長率為零;比較接近實際生活的名目經濟成長率 為0.1%。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內閣會議上表明,全球金融危 機的衝擊,使得日本經濟處於嚴峻的情況。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強調,官民必須共同努力,日本才可能由不 景氣的谷底脫離。

針對今年度實質經濟成長率的預測,日本政府把今 年7月時預測的1.3%成長率,大幅下調為-0.8%。

針對明年度的實質GDP,政府預測:設備投資將出 現4.2%的成長;個人消費由於政府將提供民眾總額2兆 日圓(約新台幣7286億元)的定額補助金效果,而可望 增加0.4%的成長;外需則對實質經濟將造成-0.3%的成 長;內需則帶來0.3%的成長;失業率預測為4.7%。

日本大多數的民間機構都預測,明年度的經濟將會 是負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Monetary Fund)也預測,日本、美國和歐洲明年度都會是負成長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