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方證實HD90字頭人民幣假鈔流入香港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3日電)香港警方今天證實,最近中國大陸各地發現HD90字頭的人民幣百元假鈔開始流入香港,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以免吃虧上當。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課總督察阮錦亮今天在記者會表示,2008年警方查獲1萬314張人民幣假鈔,比2007年的8992張增加14.7%。其中83%為面額百元的假鈔。

他說,本月初又發現HD90字頭的人民幣百元假鈔流入香港,但假鈔質素不算高,90%都是以普通雙面印製,並沒有使用凹版印刷;其餘10%假鈔是以數位列印,品質只屬一般或低劣。

阮錦亮提醒市民不要只以人民幣的HD編號作為分辨假鈔的方法,可以靠眼和手分辨真偽,人民幣百元真鈔以綿紙製造,紅色部分觸摸時有凹凸感,並有隱形銀碼,而偽鈔則沒有變色效果。

此外,假鈔紙質較軟,圖案立體感較差,浮水印較暗淡,保安金屬線斷斷續續。

阮錦亮強調,沒有證據顯示,人民幣假鈔是透過香港外幣交易店流入香港。

但他認為,由於中港兩地商貿交往日益頻繁,加上港人喜歡到大陸消費,容易被人以偷龍轉鳳的手法以假鈔換真鈔。

警方建議港人在使用人民幣鈔票前,應先記下鈔票號碼或至少最後的2、3個號碼,這樣做將有助於預防不法分偷龍轉鳳,以假鈔換真鈔。

不過,警方提醒市民收到偽鈔後要報警,保有及使用偽鈔經法庭定罪後,最高可被判有期徒刑14年。

目前警方已制訂策略對付人民幣偽鈔,包括致力打擊偽鈔製造及分銷犯罪行為,並將與大陸執法機構緊密合作。

此外,警方也會宣傳及教育市民慎防偽鈔,例如公佈常見的犯案手法等訊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