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護航 美參院通過剩餘紓困金撥款案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15日專電)在國總統布希代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提出要求動用剩餘3500億美元紓困金後,美國參議院今天投票通過這項撥款案。投票結果顯示,歐巴馬獲得民主黨廣泛支持是關鍵。

根據國政府當初通過的紓困法案,布希政府只能先得到7000億美元紓困金的一半,至於剩下的3500億美元,行政部門需向國會提出要求,而國會可在15日內否決。

由於國會普遍不滿財政部使用紓困金的方式,因此,剩餘紓困金的撥出充滿變數。參議院今天則以52票對42票,打敗了共和黨參議員提出的否決議案。

這意味歐巴馬在20日就職後很快便可獲得這筆資金。這對近日來為此積極透過拜會與電話向兩黨議員運作的歐巴馬來說,可說是一項勝利。

不過,今天的投票票數接近,顯示議員對紓困計畫的看法依然分歧。歐巴馬似乎獲得民主黨廣泛支持,一些原本投票反對紓困方案的參議員,在今天的投票中改變立場,只有9位民主黨參議員投票反對。

相對來說,歐巴馬的積極運作在共和黨方面成效較為不彰。儘管去年有34位共和黨參議員投票贊成紓困計畫,但今天只有6個人投票同意撥款。與歐巴馬競逐總統大選的參議員馬侃,也是反對者之一。

為了贏得議員信心,歐巴馬陣營在投票前,在一封由歐巴馬經濟顧問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簽署的信件中,承諾將以500億至1000億美元,解決法拍問題。

信件說,歐巴馬團隊希望將紓困金用於穩定金融市場與房市,並無意將紓困金用來「履行業界政策」,意指那些岌岌可危的汽車公司。

這筆紓困金的撥出,以及國會積極籌擬的振興方案,預料將對歐巴馬上任後的經濟政策成敗影響至關重大。

在與歐巴馬商議後,眾議院民主黨今天也公布了高達8250億美元為期兩年的經濟振興方案,包括約5500億美元的聯邦政府開支,以及2750億美元的減稅方案;儘管法案仍待與參院協商,但預期國會很快可開始進行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