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音樂家拉曼獨獲奧斯卡獎三項提名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2日專電)第81屆奧斯卡入圍名單今天揭曉,43歲的印度音樂家阿拉赫.拉卡.拉曼(Allah Rakha Rahman)以「貧民百萬富翁」一片,獨獲「最佳原創配樂」及兩項「最佳原創歌曲」提名。

 拉曼是以「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片中兩首歌曲「Jai Ho」和「O Saya」,同時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提名。

 「貧民百萬富翁」是由英國著名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主導。該片同時入圍「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接」、「最佳混音」、「最佳音效剪接」與「最佳攝影」等,共10項提名。

  「貧」片敘述孟買貧民窟一位年輕人的真實故事。他參加電視台「百萬富翁」益智節目,正確無誤的答對所有題目,就在差一題可以拿到巨額獎金時,節目製作人指控他作弊;在警局中,年輕人解釋了他能答對題目的原因,也揭露了印度下層社會的百態。

  有「印度莫札特」美譽的拉曼,以善譜溫馨感人的交響樂曲享譽海內外。本月稍早,他已經以「貧」片獲得2009年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獎,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金球獎的印度人。

  他原是印度教徒,但在1970年代隨同家人皈依回教。

  拉曼的音樂才華開始嶄露頭角,是在1980年代為孟買一家油漆公司的廣告配樂。這首廣告音樂後來在印度家喻戶曉。直到1992年,拉曼獲得一名電影導演青睞,才開始為電影配樂。由於他的音樂常予人清新活力的感受,使他從此在許多影展中均獲得最佳音樂獎榮譽。

  他的名聲也逐漸在國際影壇和舞台上崛起。1999年,他在慕尼黑參加美國流行音樂天王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音樂會演出,聲名大噪。隨後於2000年在倫敦與紐約以及2004年在芬蘭,繼續為一些著名的音樂劇院和樂隊配樂。

  2006年,拉曼獲得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頒發榮譽獎,表彰他對全球音樂的貢獻。在此之前,他已經獲得馬來西亞和模里西斯頒發國家獎。據印度樂壇人士表示,拉曼行為舉止謙虛有禮,常希望能夠透過音樂傳達和平與關愛。

  對於拉曼今晚獲得奧斯卡三項提名一事,印度電子媒體形容是全國乃至全球印度人最值得驕傲的時刻。印度影評家查特吉 (Saibal Chatterjee)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別人常說印度影片充斥低俗的歌舞,但拉曼的成就證實印度還是有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