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名流談法中建交45週年風波

【新唐人2009年2月3日訊】(大紀元記者章樂巴黎報導)1964年1月27日,巴黎時間午12點、北京時間19點,雙方同時在巴黎和北京發佈建交聯合公報。45年後同一天,有媒體報導說,因為中方沒有回應邀請,法國總統府取消了當天有關建交的慶祝活動;同一天,中國總理溫家寶出訪環繞法國的歐洲5國,唯獨避開了法國。有專家認為,這充分表明巴黎和北京的關係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問題。本報就相關問題專訪了一些法中政要名流。他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普遍認為,在歐洲各國統一立場下,中國當局對法國的政經威脅將不會有實質性的作用,2009年對中國人權是十分重要的一年。

國與中共建交回顧

一位法國政界人士曾表示,當年美國挾二戰得勝之風,其影響如日中天,法國幾乎成為美元區。結果,一慣不願聽命美國的戴高樂將軍選擇了與共產中國結盟,以平衡美國的影響。

關心中國人權長達30年、剛剛被法國文化部授勳的法國漢學家瑪麗‧侯芷明(Marie Holzman)認為,法中關係充滿了很多主觀、個人化的因素,甚至從18世紀起就如此。所以歷史上法中關係總體上不錯就不令人吃驚了,近45年也沒有什麼大衝突。

當年毛澤東親定的「大右派」之一林希翎則認為,首先承認中共獨裁政權是法國最大的錯誤。她說,中共外交沒有任何道德和原則可言,如同政治娼妓,什麼主權、統一、分裂祖國,全是鬼話、幌子。中共的行為,連中共稱之為「法中文化橋樑」的親共僑領都為之憋氣:今天譴責巴黎市長支持「藏獨」,明天又要去巴黎市政府大唱「法中友誼」讚歌,後天又要揭批總統薩爾科齊。她但願中共領導人思維正常一些,別再瞎折騰了。

歐洲應立場一致 抗衡中共壓力

在批評中共踐踏人權,國家元首會見達賴喇嘛的諸多國家中,中共明顯地給法國施加更大的政治、經貿壓力,包括此次溫家寶不訪問法國。對此,法國議會擁有182名國會議員的西藏問題研究小組主席力昂奈勒‧呂卡﹙Lionnel Luca﹚指出,中國當局此舉在於把法國從歐洲國家中孤立起來,是一種典型的冷戰政策。他說,戴高樂將軍在西方大國裡第一個承認中(共)國,自此法中之間一直有著特殊的關係,中國當局大概想用此方式表達他們對這種特殊關係不再的失望。

呂卡認為,面對中共當局的這種策略,歐洲各國應採取集體的、一致的立場。

侯芷明則另有一番解釋。她說,歷史上,作為獨裁政權,每遇內外危機時,中國當局一直利用民族情緒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比如它建政之初,通過「收復台灣」、朝鮮戰爭等鞏固了民眾對它的支持;西方國家要求中共當局尊重藏人的基本權利,尊重中國人民的人權,總體上說與分裂國土毫無關係,但中共卻宣傳說是民主國家要反華、要分裂中國。

她強調,在中共鎮壓法輪功一事上也是如此。法輪功學員希望根據自己的準則、道德價值、文化而生活,藏人也是如此。西方國家幫助這些受迫害的人,是為了尊重他們的權利與價值觀。中國當局卻又一次拒絕聽取西方民主國家的呼籲,反而煽動民族情緒鞏固自己的統治,特別是它當前面臨經濟危機。但法國外交官今天已明白,中共導演的民眾的情緒是不真實的,所以對此次中國當局的壓力反應很平靜。她希望有朝一日,歐洲各國能聯手對付中共。

去年12月初,當中共無限期推遲歐中峰會時,法國總統曾呼籲歐盟各國和法國採取統一立場支持法國。今年1月29日,歐盟駐中國大使Serge Abou呼籲法中兩國儘快解決爭端,認為「歐盟一個重要成員國與中國有問題是不健康的」。

中方壓力對法中關係的影響

如果說以往一些民主國家政治家擔心中共煽動民族情緒而達到鞏固自己統治的目的的話,今天他們已看到,中共導演的一時的民族情緒是不真實的。林希翎指出,人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中共大肆炒做抵製法貨的「民意」,但最近法國在華新開的家樂福店前照樣排起長龍。

至於經貿方面的威脅,法國社科院博士、旅法社會學者、1989年夏曾任天安門廣場學生總指揮的張倫認為,雙邊關係的冷卻會給貿易關係帶來一些影響,但不會有根本影響。中國國內的一些人提出杯葛法國產品,非常荒誕和愚蠢,是根本不瞭解當今的世界經貿,如果歐洲反過來也杯葛中國產品,那對中國經濟的傷害將遠遠大於對法國經濟的傷害。

張倫分析說,在抵製法國產品問題上,雖然由於歐盟的自由貿易的傳統、牽扯27國比較複雜的一些利害關係,以及中國也不斷地在其中玩弄外交遊戲漁利,會導致歐盟行動上的遲緩,但在經貿問題上,歐盟越來越趨向於整體發出聲音。所以一旦中國作為國家政策來處理抵製法國產品的問題,那不可能不引起歐盟在經貿方面的反彈。他由此認為,中國政府也不會做那樣的決定。

2009年對中國人權是極為特殊的一年

在被問到西藏問題在今年法中關係將會起到的作用時,呂卡說,今年應當擴展這一話題,因為今年也是天安門屠殺20週年祭,所以50年前拉薩和20年前天安門廣場血腥事件的倖存者們應該在2009年提請人們關注中共極權政權。

他特別強調,對於我們法國議員來講,藏人的事業與中國人民的事業是不可分割的,我們從來沒有將西藏人民與中國人民對立起來。對我們來講,兩個人民應該共同生活。達賴喇嘛有充分的智慧拒絕「獨立」的語彙,他理解中國人民對統一的情結,那麼大家可以用聯邦或自治等其它形式。藏人在民主印度的存在為此做出了榜樣。我希望將來有一天,在一個民主的中國,自由的中國人民和藏人生活在一起,互相尊重,互取所長。

他補充說,共產中國政府常用挑起人民互鬥的辦法從中漁利,我們不能掉入這個陷阱。600萬西藏人民生活在150萬平方公里有什麼意義呢?西藏留在中國有利於保持中國的強大;藏人的文化、特性得以受到尊重,如果在一個民主的環境,這些都不是問題。帶來麻煩的是中共獨裁,而不是中國人民。這是我們的努力方向。

呂卡特意提到,《大紀元時報》很重要,從中得到許多其它地方得不到的訊息。

關於西藏問題,呂卡說,法國議員一直在等待中使館對他們申請去西藏考察簽證的回答。3月10日他們將有機會去中共使館集會,紀念這一令人悲傷的日子,並要求中方給予簽證。無論如何,對待中共領導人必須強硬,在與他們的一切會見中,要求他們的體制要做出必要的進步,要求他們切實地給予西藏真正的自治。

關於中方官控媒體大肆宣揚的、被普遍認為親共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Raffarin)、希拉克將訪問中國 「為薩爾科齊說情」,呂卡表示,拉法蘭與中國人有著特殊的關係,問題是他將用什麼方式去做事。如果他是去說服中國領導人要有所進步,更開放,那他還是有用的;如果他是去為不可與之來往的中共當局背書,那將是一個失敗之旅。西藏領導人多次表示希望法中領導人之間良好的個人關係能對西藏問題有益,但似乎人們在玩兒那個叫做「騙人」的撲克遊戲。

侯芷明則注意到,在中國,1919、1949、1959、1979、1989、1999都發生了重大事件,她認為2009年是個不能忽視的特殊的一年,而且今天的世界,在一地發生的事情,可能影響到世界範圍,比如當前的經濟危機。對中國來講,不尊重中國人民的人權導致其它國家承受大量的中國移民潮;中國偽劣產品流向全世界、毒奶使中國嬰兒受害,又會使多少印度、非洲兒童受害;中國沒有自由媒體的監督,導致中共官員胡作非為能給世界各國帶來危險,如環境問題、禽流感問題。2009年應該成為世界總動員,監督中國政治層面的一年,以使我們的星球更好的運轉。

她特別呼籲大紀元、希望之聲等媒體重視六四屠殺20週年和迫害法輪功10年。她說,我一直認為迫害法輪功是六四屠殺的某種延續:自從1949中共篡權,它就定期地鎮壓某一被誣為「危害國家」民眾群體,以不斷維持社會的支持。必須跳出中共的這種殺人邏輯,使中國人民得以生活在和平、安寧之中。我為此努力了30年。在政治、經濟都十分敏感的2009年更需如此。

對危難中人不予援助,就是犯罪

一位法中問題專家最近指出,現在很多西方人不大瞭解中共殘暴本質。他建議人們去看看胡績偉的《廬山會議紀實》,看看新華社記者楊繼繩的《墓碑》,看看聯合國反酷刑專員諾瓦克的關於中國酷刑的報告,看看大衛‧麥塔斯和大衛‧喬高兩個加拿大人關於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報告。然而總結的最好的還是大紀元時報的社論《九評共產黨》。

他說,1964年法中建交時,因為真相沒有暴露出來,一個尖銳的問題在當時沒有被提出來,但現在提出來了:國際社會如何對待中國的共產主義受難者?這麼大的一個群體,被這樣的一個暴力政權進行了這麼多年的強行鎮壓,死掉了一個法國人口那麼多的中國人。

他強調,在法國的刑法中有一條,對在危險中的人不予援助,就是犯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