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批政府危機處理不當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曾去執編譯)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一向被認為是現任總理普京的人馬,但是近來從他謹言慎行的舉動中,正透露出他掙脫對普京唯唯諾諾的形象,這不免讓人更加懷疑,俄羅斯的經濟情勢惡化,而他們兩人的關係也開始緊張起來。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普京在俄羅斯當然仍是頭號人物,梅、普二人之間倒也沒有什麽太大的分歧。但是梅氏意圖建立自己的形象,在面臨經濟嚴重衰退之際,已在普京所建立的極權體系高層間增添了新的不確定因素。

梅氏自八個月前就任總統以來,一般認為是因為普京受限於憲法中任期的規定,而恩寵梅氏,由梅氏擔任總統,並於他就職後任命普京為總理。

但是最近這幾週,梅氏似乎意圖與普京以及他的經濟政策保持距離,這讓許多觀察家感到驚訝。他公開批評政府處理危機的反應,接見反對派報社的編輯,並下令普京內閣所提出的一項謀反法案,應撤回重審。人權運動人員譴責該法案是走斯大林時代的回頭路,其條款有欠嚴謹,坐令警察起訴批評政府的人士,而為外國組織工作的人都有可能被當成間諜。

梅氏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顧問表示,梅氏仍忠於普京,二人關係仍然親密,但是他們周圍的人互相爭權傾軋,包括對經濟政策也有齟齬。該名顧問認為梅氏的影響力仍然有限,但是他越來越能在不得罪普京與保守派的情況下,堅持自己的主張。

另一位匿名的官員也談到梅、普間的緊張關係,表示他們二人最近決定對會議做成記錄,以免像過去幾次那樣造成誤解,進而因領導階層間的隔閡而造成政府的不穩定。

在外交禮節方面,奧巴馬迄今只與梅氏通過電話,雙方希望藉四月份參與倫敦經濟高峰會時,舉行雙邊會談。某些分析家認為,此舉可進一步提高梅氏的地位。

報導說,俄國官方控制的媒體一直對外呈現其領導階層團結和諧的形象,上月國家電視台還播出梅、普二人在黑海休閒區一起滑雪、飲茶的新聞。

但是《新時代》(New Times)與俄文版的《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海參威人民抗議新的汽車進口稅,政府實施鎮壓,已造成克里姆林宮的分裂。普京想懲處鎮壓失職人員,迫其離職,但因梅德維傑夫反對而未果。

據官員們的說法,因為海參威的警察也反對這項新的汽車進口稅,因此去年12月21日政府從莫斯科派遣鎮暴警察飛往海參威,前去鎮壓抗議的群眾。

事隔一週之後,梅氏對處理經濟危機的普京內閣溫和的表達不滿,認為處理得「不太理想」。今年1月11日,他表示政府處理危機過於遲緩,因此造成數萬人失業,物價高漲。在一項財經首長的會議裡,他說「許多事情很明顯做得太慢」,並抱怨政府10月份的措施只實施了30%。普京的發言人對此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各方的批評。

日前梅氏接受電視媒體採訪,談及他與普京的關係時表示:「我們關係良好,但這並不表示總統應該無視於各種問題的存在。因此開會時我提醒各部會首長注意現存的缺失,是很正常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