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前信息產業部嚴整網絡

【新唐人2009年2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兩會之前,信息產業部開始整肅大陸互聯網,面向全國各地的空間較大的福建網絡供應商已經接到指示並在2月下旬開始切斷所謂的不備案的網絡客戶,光是中資源一家網絡供應商就已經在全國關閉了幾千家網站,有借助服務器登陸海外網站的人士也表示,最近上網受到的干擾強烈,包括私人信件都受到影響。

網頁照:新湘報網站2月19日開始突然遭關閉,原因不明

北京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召開,信息產業部從2月下旬已經開始全面整肅互聯網,像全國各地網站提供服務的網絡供應商—–中資源,接到信息產業部的通知,目前已經在全國各地關閉了上千家所謂不備案的客戶和低級趣味網站。本台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中資源的福建服務部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因為網站沒有備案,被信管局查到了:

記者:「一開始為什麼沒有備案號也開了呢?」
服務部:「因為他們沒有查。」

記者:「現在就是來一個網站的整頓?」
服務部:「這個我們也是接到信產部的通知來關閉的。」

記者:「全國各地有關閉多少家呢?」
服務部:「好幾千家,只是我們中資源是關閉這麼多,其它公司我不清楚。其它那些屬於非法信息的也會被關閉。」

但據海外博訊網星期五刊登署名民聲的消息說,不管你的網站有沒備案,一聲令下,先全部關掉再說,想開通的網站必須將對應備案號發給電信公司一家一家審核。消息還引述一位有備案的站長說:現在這樣不分青紅皂白地成千上萬網站大面積關停,搞政治掛帥。這種運動式的「嚴打」,真是苦了那些正規合法運作的網站。

另一家網站的服務人員對本台表示,最近互聯網在整頓低俗之風,上了那個名單就會被關閉:

記者:「福建就是從2月下旬開始整頓低俗之風?」
服務員:「對,沒錯。」

記者:「是否大批網站都被關閉?」
服務員:「沒有,網站很正規,沒有被查到就不會被關閉。」

對此,熟悉網絡運作的維權人士劉逸明表示,官方關閉網站主要是針對整治敢言網站,其他的都是藉口。他說:「我覺得是以整治低俗為名,整治敢言網站為實,中國有句俗話叫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們想關閉網站總能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被他們關的網站可能會有很多內容低俗的,但也有很多被關的網站內容其實很高雅的,包括中共的官方媒體新華網都經常會看到一些色情的圖片。但他們不會把這種喉舌網站給關掉,如果說這個網站太敢言的,有色情圖片,是自己發的,跟網站管理沒關係的,他也可以以這個理由把你關掉。」

深圳異見人士趙達功對本台表示,很多人租服務器都是租福建那邊的。

記者:「那邊收緊就是說在全國各地都收緊了?」
趙達功:「對,全國各地都受到影響。」

不僅如此,趙達功和劉逸明都反映,最近登陸海外網站十分困難,估計是兩會臨近,當局在設法進行網絡封鎖。劉逸明說:「我這幾天上海外網站用的是破網軟件,我明顯感覺到,網絡封鎖目前正在加劇,以前用無界瀏覽和自由門都非常容易上到海外被封鎖的網站,但是現在登入海外網站非常困難,今年是非常敏感的一年,所以中共當局會對網絡監控比以前更緊。」

趙達功也有相同看法,他表示:「一個是對服務器進行攻擊,另外在技術上進行含量比較高的封殺,還有信箱受到攻擊,hotmail信箱都受到猛烈的攻擊,很多人的信件被盜,被轉移,不是一個人提到,很多人在討論這個問題,非常嚴重,盜取郵件,沒有安全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