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高明監獄一男囚猝死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3月31號,廣東佛山高明監獄服刑男子劉玉山突然死亡。「劉玉山之死」使最近一系列在押犯人猝死案,又添一例新案。

據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4月8號的報導,佛山高明監獄內35歲的服刑男子劉玉山於3月31日突然死亡。監獄方表示,劉玉山在2005年的體檢中查出有心臟病,由此推測,死因可能是心臟病。死者家屬則表示,他們到殯儀館看到屍體時,發現劉玉山雙腿腫脹厲害、出現瘀黑,右腿膝蓋處好像已骨折,懷疑是遭毒打而死。

記者多次致電佛山高明監獄,值班人員每次聽到記者的聲音就掛斷電話。記者再致電停放劉玉山屍體的佛山楊梅殯儀館,值班人員說:「我們是值班,不知道這個事情。」

據報導,劉玉山因1993年夥同他人盜竊摩托車被判死緩。由於服刑期間表現很好,一再減刑,原本再過7個月就可出獄。家屬表示,從未聽說劉玉山有病,最後一次和劉玉山見面是去年11月,當時他的精神狀態很好。家屬要求對劉玉山進行屍檢,但由於高明監獄沒有開具死亡證明,家屬也沒有檢察院開出的屍檢委託,有關醫院不願對其進行屍檢。

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的蒲志強律師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死者家屬有權要求對死者進行屍檢。蒲志強說,因為沒有屍檢報告,目前還很難判斷劉玉山的死因:

「家屬提出來要求進行屍檢的話,我覺得警方不能拒絕。當然不能排除天有不測風雲。但是,最近見諸報端的犯人死傷事故非常多,整個司法機關和監獄管理機關的公信力比較差。」

從雲南李蕎明的「躲貓貓」事件、海南羅靜波的「洗澡澡」事件,到在江西九江看守所猝死的李文彥「做夢夢」事件、陝西省丹鳳縣高中生徐梗榮受審後忽然死亡,加上最新曝光的劉玉山之死,對短短幾個月發生這麼多拘押犯人猝死事件,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學者滕彪表示,中國看守所和監獄的情況令人堪憂:

「很多人受到酷刑對待,他們這些非常荒唐可笑的理由,實際上案件基本上都可以確定是員警或者看守所的人把他們打死的。」

中國政府於1986年與聯合國簽署了「國際反酷刑公約」,並於1988年10月4日批准實施。但是,法律學者騰彪表示,「國際反酷刑公約」在中國的執行情況非常糟糕:

「酷刑的現像是一個比較敏感的領域,在全國也是很普遍的現象。如果對所有施加酷刑的人都追究責任的話,那麼,對整個公安人員的衝擊應該是非常非常大的。」

據報導,目前廣東省、市兩級檢察院的調查小組已經到佛山高明監獄對劉玉山猝死事件進行調查。騰彪認為,最近曝光的一系列犯人猝死事件,折射出中國司法系統管理監管缺位的問題,中國目前看守所體制急需改變,應該由一個中立的機構對其進行管理監督:

「法院不是一個獨立的司法機關,受到了公安,尤其受到了政法委的干涉。在處理涉及員警、涉及到公安局的案件裡頭,是很難保持獨立的。」

上個月出版的「青少年犯罪問題」雜誌公佈的統計數字表明,有47%的犯罪嫌疑人表示在接受公安機關審訊的時候被嚴刑拷打。而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胡克惠還曾在3月11號表示,最高檢將在全國範圍內對牢頭獄霸進行嚴打,今後還將借助網絡和網民力量對不法事件進行長期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