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躍進 營造棲地抽屜也能養石斑

【新唐人2009年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9日電)高級海產石斑魚養殖技術大躍進,靠著營造與棲地類似環境,高雄海洋科大水產養殖所教授蕭世民已成功在6公分深的人造海水抽屜(水槽)中養殖石斑魚3個月,後勢看好。

教育部今天下午舉辦「2009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聯合發表記者會」,高雄海洋科大水產養殖所在教育部搭設的「活海鮮隧道」,兩個長240公分、寬120公分的抽屜上、下配置,各有70、80尾活石斑、海水吳郭魚在透明水槽內游動,吸引最多目光。

先前已成功研發「抽屜養蝦實驗場」並技轉量產,蕭世民表示,在先前研發的專利基礎下,3個月前開始試著在抽屜養殖石斑等高級海鮮,到目前為止,每平方公尺產量已超過1公斤,已較傳統養殖池放養每平方公尺約0.3到0.5公斤,已超過一倍以上,若再加抽屜可垂直層疊到14層,產量差距更高達28倍以上。

他說,抽屜養殖石斑應注意營造適合石斑生長的環境,如流動平穩的水流、類似礁岩可躲藏又可監看外界的透光塑膠墊等,讓石斑、海水吳郭魚可安心成長,截至目前為止,石斑在抽屜內的成長狀況穩定,未來若證明石斑魚可在抽屜內成長超過1公斤並上市,預料未來可提供超市、量販店養殖及民眾選購活海鮮的新選擇。

除抽屜養石斑外,建國科技大學機械所助理教授周波、詹福賜研發的負載自動平衡省能源電梯,利用水幫浦配重箱配重平衡,減輕電梯上升、下降阻力,使電梯主機馬達負載降低,達到省能效果並延長機件壽命。

另外,醒吾技術學院資訊系助理教授蕭棟元研發電動腳踏車充電裝置、電動宅配車,使腳踏車踩踏時的動力可轉換成儲存電力,減少電池充電機率,也吸引不少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