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病毒專家:新型流感疫苗研發約需28週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4日專電)美國德州大學醫學部門(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的病毒專家皮特斯(Clarene James Peters)指出,研發H1N1新型流感病毒估計需28週時間。

曾任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特殊病理部門主管的皮特斯指出,追蹤分析病毒以尋找解決方案,實驗室的工作非常關鍵。他指出,通常新的病毒出現,總要6個月的時間才會研發出可用於人體的疫苗

皮特斯過去對於在亞洲、非洲及南美洲等地爆發的病毒,包括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Ebola)及立百病毒(Nipah)等病毒有深入研究。

他在紐約外籍記者中心的網路會議上指出,病毒在動物及人類之間交互感染而變種,很難偵測出下一波病毒交互變種演化的情況。

皮特斯與疫苗研發專家巴瑞特(Alan D.T.Barrett)都強調,即使需要28週的研發時間及鉅額投資,政府的決策者都必須積極投入新病毒疫苗研發,因為即使疫情趨緩,病毒仍可能捲土重來。

從SARS防疫的經驗,病毒專家指出,即使外科手術口罩都未必能阻擋病毒傳染,N95口罩比較有效。不過,多洗手及戴口罩仍有助於防疫。

亞洲國家因SARS抗疫經驗對於病毒傳播特別憂心,皮特斯指出,新型流感和SARS是不同的病毒。SARS染病的死亡率高達10%,而一般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受感染者的死亡率大約是0.1%,美國每年死於季節性流行性感冒的人口在2萬到3萬5000人之間,對於流感仍需充分戒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