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大陸不能帶全球經濟復甦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在當前全球經濟處於衰退之時,有人就提出期望中國能帶動全球經濟的復甦﹔不過,經濟學家簡天倫分析認為,中國的經濟在世界國家中占有的比重及影響力仍遠遠不如美、歐,加上它目前的經濟增長的速度正大大的在下降,期望它帶動全球經濟的復甦,根本就不可能。

究竟中國經濟目前的情況如何?期望它帶動全球經濟復甦是否現實?美國斯坦福大學日前曾舉辦了一場講座,探討“在變動的世界中國的角色”,會上許多專家分析認為,全球經濟的復甦不可能依賴中國。經濟學家簡天倫也指出,對中國做出這種期許,是不合時宜的。

簡天倫:「中國經濟實際上,在世界經濟(中),還遠遠不如美國和歐元區國家,甚至連日本都不如。這樣它增長的話只能是局部,根本不可能帶動全球經濟復甦。第二的話呢,從最近的經濟指標來看,中國經濟的放緩是非常明顯。」

據中國官方最新公布的4月份數據中,財政收入下降了百分之13.6﹔發電量同比下降了百分之3.6﹔外資投資金額連續第七個月下降,同比下降了百分之22.5,另外政府還要求鋼材產量要縮減百分之20到30。簡天倫認為,這些數據都說明中國的經濟增長正在明顯放緩。

簡天倫:「這幾個方面,不管是直接投資、工業的生產、還有電力生產的下降,還有稅收下降,都表明中國經濟現在相當的軟。」

中國由於出口大幅下滑,對國內的產業等各方面已經造成嚴重影響,當局因此計劃用4萬億資金來推動、刺激國內經濟﹔簡天倫表示,由於這些資金都投到長期項目上,如機場建設等,所以在刺激內需方面,很難起到真正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