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六四禁書 吳仁華曝戒嚴部隊秘密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今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被大家公認為是一個標誌性的日期,關於六四鎮壓的各類書籍超過20本,除了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親口錄音整理而成的回憶錄在出版時甚為轟動,其他從各個角度、職業見證六四歷史的書籍也備受各界矚目,可惜這些出版品,都在六四事件的發生地—中國大陸,成為禁書

本期的「禁聞角落」,將為大家介紹其中的兩本書,一本是由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所撰著的《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一本則是由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推出的《我的六四》。

《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這本書中,蒐集了1989年進京部隊的番號、參與鎮壓的單位和有名有姓的官兵二千多人,並講述了事件中15名軍警的死亡真相。

當年目睹了軍隊在天安門血腥鎮壓場景的吳仁華表示,他作為一個親身經歷者和歷史學者,始終最關注的就是屠殺的真相。如果不能還原屠殺真相,將沒有辦法為這個運動作出一個公平與正確的評價。

吳仁華5月26日在紐約法拉盛舉辦的新書研討會中提到:「它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動用全副武裝的正規軍,來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Book I 0.28

二十年來持續蒐集1989年史料的吳仁華,撰寫的第一本書,名為《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主要描述1989年6月3日到4日,整個天安門廣場清場的過程。吳仁華談到,第二本書《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資料考證和寫作都來得比第一本書艱辛,因為涉及中共軍方的信息都屬於國家機密,得之不易,他利用了文獻學的專業技能,對各方材料作了大量的考據。

吳仁華還透露,他在撰著本書的過程,曾在互聯網上公布書本內容的提綱,結果收到中共軍方高級官員提供的更多資料。

這本關於戒嚴部隊的書,首次明確回答了1989年這場鎮壓到底動用多少軍隊進入北京,其中包括了14個陸軍集團軍,一個空戰第15軍,北京軍區炮兵第14師,天津警備區坦克第1師,北京警備第1師跟警備第3師,武警部隊北京總隊。

吳仁華:「我可以負責任的說,這些數字跟番號是非常確切的,這是第一次把進京的部隊說清楚,因為過去有說從18萬的,25萬的,還有說35萬的,包括最近新華社國內新聞部的主任,他在香港也出了一 本書,其中也談到了戒嚴部隊,說的都不確切。就包括最近出的趙紫陽錄音帶裡也不可能談到戒嚴部隊的部分,因為他從5月19號以後他也失去了人身自由,對最後軍隊的 部署也不是很了解。」05.30~ 6.58

此外,書中也明確點出了六四事件的第一聲槍響,是由軍事博物館的前進指揮部下達命令,在10點鐘左右開槍﹔吳仁華並查證,當時的第一位死難者為鄒小明。

書中的另一個突破點是關於軍警的死亡數字﹔在這之前,共產黨的宣傳堅稱,因為學生反革命爆亂,迫使軍隊不得已開槍。吳仁華說,他核實的數據恰恰破除了中共的謊言。

吳仁華:「我經過多年的努力,查實了軍警的死亡人數只有15個。中共一直在講假話誇大軍警死亡數字,為證明北京確實存在反革命暴亂,學生暴徒在殺害軍警,軍警才不得不開槍鎮壓。」1.37 Book II

吳仁華還補充,實際死亡的15名軍警,其中有8位根本與6月3號到4號期間的,所謂暴民行動沒有關係。

《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五月底率先在香港公開販售,隨後中國大陸傳出查禁此書的消息。吳仁華分析,本書最為受到中共當局感冒的章節,應該是直接指出了,鄧小平對開槍命令不但是知情者,而且是拍板者﹔而且整個事件不是偶發,而是精心部署的一場鎮壓行動。

知名的民運人士王軍濤認為,《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這本書,對於研究八九民運和現在中國的政治體制兩方面都很有價值﹔當年的學生領袖項小吉則指出,這本書的威力,不亞於中共當時出動的二十萬鎮壓軍隊。

吳仁華是北京大學七七級的學生,畢業後在中國政法大學工作,天安門屠殺事件發生後,吳仁華流亡到美國,曾擔任《新聞自由導報》的主編。他從不同視角中考察,真實、理性、客觀、反映了此歷史事件對中國的重大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