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三單元〈1〉

課文3.1

香 九 齡 , 能 溫 席。
Xiāng jiǔ líng néng wēn xí
孝 于 親, 所 當 執。
Xiào yú qīn suǒ dāng zhí

譯文

東漢時,九歲的黃香知道孝敬父親,用自己的身體爲父親暖被窩。這是每個孝順父母的人都應該效仿和遵守的。

註釋

1.香:花香味兒 (人名)
2.九齡:九歲。
3.溫:溫度,席:床,(溫暖被窩)。
4.親:父母。
5.執:執行,保持。
6.當:應當。

故事:黃香溫席     

東漢時,有一個人名叫黃香。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親近、孝順父母。

在他九歲時,母親便去世了,靠父親一人來養育他。他深知父親的辛苦,對父親倍加孝順,一切家務活都由他一個人承擔,別的小孩子在玩耍時,他在家裏劈柴做飯,好讓父親有更多的時間休息。

夏天的時候,天氣炎熱,黃香的父親幹完活兒,坐在院子裏乘凉。黃香就用扇子把床扇凉,然後伺候父親上床就寢;冬天,天寒地凍,他先用自己的身體把被窩暖熱,才讓父親躺下睡覺。日久天長,黃香對父親的孝道深得鄉鄰的稱贊。

在黃香十二歲時,江夏的太守稱他爲:“至孝”;漢和帝也曾嘉獎過他。

黃香親近、孝順父母,更愛護百姓。在黃香出任某地太守時,他體恤百姓們的饑苦,愛護子民,爲百姓謀利。有一次,黃香出任太守的地區遭受了特大水灾,他毫不猶 豫地拿出自己歷年的俸祿,賑濟受灾的百姓;同時上奏皇帝,請求减免百姓當年的稅務。百姓們都十分愛戴這位愛民如子的好官。在當時流行著這樣的一句話:“天下無雙,江夏黃香。”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