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三單元〈2〉

課文3.2

融 四 歲, 能 讓 梨。
róng sì suì néng ràng lí

弟 與 長, 宜 先 知。
dì yú zhǎng yí xiān zhī

譯文

東漢時,有個兒童叫孔融,他四歲的時候,就懂得把大梨讓給哥哥吃。這種尊敬兄長和友愛謙讓的道理,是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

註釋

1.融:孔融,東漢魯國人。
2.讓:謙讓,不爭;請。
3.梨:一種水果。
4.弟:即悌,弟弟敬愛哥哥。
5.長:兄長;長大;生長。
6.宜:應該。

故事:孔融讓梨     

孔融是孔子的二十代孫子,東漢末年的大文學家。

孔 融共有兄弟七人。他在四歲的時候,就懂得尊敬兄長和友愛謙讓的道理。有一天,鄰居送來了一籃梨,父親把他們兄弟幾人叫來,讓他們一人拿一個梨吃,幷讓孔融先拿,他很自覺地挑了一個最小的,把大梨讓給哥哥們吃。父親看到了,滿意的點點頭,因勢利導地問他爲什麽這樣做?他天真地說:“哥哥比我大,當然要吃大的,而我是小弟弟,就應該吃小的。”父親聽了欣慰地點頭笑著說:“你做得很對。”

孔融讓梨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仍爲人們引以爲豪的佳話。

在孔融十二歲時就既聰慧、又有才幹。有一次,他跟隨父親到京城訪友。當時,有一位官員很傲慢,在一般情况下不接待客人,除非是當世名人。孔融自告奮勇的對爹爹說:“爹爹請放心,孩兒來辦這件事。”

孔融大步流星地來到這位官員門前,對看門人說:“請禀告李大官員,我是李大人的通家子弟,有要事求見!”李大人聽說是通家子弟,便請孔融進去,問道:“您的祖父與我有舊交情嗎?”孔融從容地說:“是的,我的先祖孔子與您的先祖老子(姓李名聃),互爲師友,那麽我孔融和您李老先生也算是近交了!”聞聽此言,在座的賓客們都很嘆服,認爲他日後必有出息。

孔融長大做官後,他那謙讓的高尚品德和聰慧的才幹,深受百姓的敬戴。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