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防中暑 署嘉:多喝水穿透氣衣物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4日電)署立嘉義醫院今天表示,天氣熱,預防中暑,建議外出民眾穿透氣衣物,不要怕曬黑包得緊緊的;另外,在外頭工作民眾,多喝加鹽開水,補充水分、電解質,才不會發生意外。

嘉義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昭仁說,大熱天在太陽底下工作,最好不要持續太久,像是農夫、工人一定要做好防曬及補充水分,如果喝白開水,要加酌量的鹽,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電解質,才不會感到疲倦、頭暈,而發生意外。

陳昭仁建議,一般民眾外出時,要穿透氣舒適的衣服,部分女性朋友為了怕曬黑,把自己封得密不透氣,反而讓體內的熱無法散發,其實是滿危險。

陳昭仁指出,如果遇到中暑的人,首先要將患者抬到陰涼處,以冷水擦拭身體,協助散熱,同時打119叫救護車,如果患者是清醒的,可以喝一些水,但是患者已呈現昏迷狀況,千萬不要強迫喝水,以免嗆到,讓病情加劇。

他說,曾經有1名中暑的患者,被家人餵喝退燒藥水,這是錯誤的觀念,中暑所產生的高熱,是外在環境造成,並不是自身為了抵抗病菌而產生的發燒,吃退燒藥只會加重病情。

由於中暑的年齡層,大多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陳昭仁提醒,家中有老人,不要讓他們大熱天出門,以免發生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