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衰退 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倫敦21日法新電)媒體今天引用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一項研究報導,全球經濟衰退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使地球有機會擺脫碳排放量高度成長的格局。

國際能源總署未發表的報告顯示,今年由燃燒化石燃料排放的溫室氣體大幅降低,降幅較過去40年來的任何一年大。

工業產出下滑是碳排放量驟降的主要原因,但是其他因素也發揮作用,包括因需求減少和資金缺乏而擱置的新燃煤發電廠計劃。

根據這份刊載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研究結果,今年的降幅將超過因石油市場危機導致經濟衰退的1981年。

國際能源總署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Fatih Birol)說:「我們有個能源需求改變及許多能源投資延緩的新局面。」

他表示:「不過這只有在我們好好利用這個獨特的機會之窗才有意義,那就是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達成協議。」

今年12月依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在哥本哈根召開的會議,目標是在現行的京都議定書(KyotoProtocol)失效前,擬訂2012年後處理聚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行動計劃。

政府減少排放量的政策也對排放量產生影響,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在減少的排放量中約有1/4是政府管制的結果。(譯者:中央社李致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