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高鐵撥款

【新唐人2009年12月4日訊】香港立法會工務小組星期四下午繼續審議高鐵香港段工程撥款申請。多位泛民主派議員就工程招標、村民搬遷、噪音問題提出質疑和批評,但方案在建制派議員的支持下獲得通過。

公民黨梁家傑議員暫代涉嫌利益衝突的何鐘泰議員擔任今次會議的主席,他對政府沒有經過細心研究和討論便拒絕接受民間團體的意見表示遺憾。

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梁家傑:我們覺得這個是一個與民共議或者公共參與的一個很失敗的例子。……我們會就這個項目投反對票。

多位泛民主派議員除關注顧問工程的招標是否有足夠的透明度和工程對周邊居民帶來的噪音影響外,也批評當局對菜園村村民的賠償方案,沒有顧及村民的真正需要。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起動)何秀蘭:他們居民最想要的選擇,就是整個社區大家完完整整一起搬過去。他們也都明白,你可能不能賠那麼大一塊地、那麼大一間屋給他們,可能裏面會有一些折讓,我覺得這個是應該和村居民大家再坐下來談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政府現在實行特惠金政策,不想開搬村的先河,以免對現時政策和未來新界的發展造成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如果這次我們用這個方式,一個類似搬村的形式,如果這樣的話,就等同我們認同了現在的寮屋具有法律地位,這樣的話,我們覺得對現行的政策的衝擊就很大。

涉及669億元港幣撥款的高鐵方案最後獲建制派議員以多數票通過。社民連議員在投票前離場抗議。

反對方案的菜園村村民等人士,在投票結束後在立法會門前示威抗議,而有關撥款議案將於本月18日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