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日環食 台灣見璀璨日「偏」食

【新唐人2010年1月16日訊】本世紀最長日環食今天(15日)登場,台灣地區可以觀賞到今年唯一的一次日偏食,吸引了不少天文迷共同「追日」。臺北市立天文教育館下午陸續擠進數百民眾,一同觀賞從下午3點42分開始的日偏食。

帶上觀測眼鏡,天文迷們下午湧進天文館,3點42分太陽出現初虧,一點黑黑的缺角,讓看到的民眾都相當興奮。

小朋友:「好看!」「就是像眼鏡,它那個圓圓的一片,它破掉了一塊。」

因為天氣晴朗,這次日偏食非常明顯,民眾只要抬頭就可以看見缺了右半邊、呈現金紅色的美麗太陽,4點57分達到「食甚」,因為接近夕陽時分,太陽彷彿成了夜晚燦爛的月光。

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館長邱國光:「只能看到前半部,差不多2/3的時間,也就是說整個日偏食發生,應該要3個多小時,可是因為我們地球自轉,那太陽慢慢的下山,所以下山以後的復圓的情形,我們沒辦法看到。」

這次看到的日偏食又稱「日沒代蝕」,預估40年後才能再看到。現場不論大人還是小孩,個個笑逐顏開,做出各種手勢,與日偏蝕共譜浪漫時光。

這次日環食歷時11分8秒,從非洲中部經印度洋到中國大陸都位於環食帶地區,下次想再看到同樣長時間的日環食,必須等上158年。台灣雖然只能看到日偏食,但是美麗的金色陽光為人們留下了美麗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劉大猷、陳美生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