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最低工資研究 中國全球墊底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訊】最近,中國各大網站和博客熱載一篇《世界工資研究》,這篇報告由中國獨立學者劉植榮發表。報告顯示,中國最低工資全球墊底,甚至低於32個非洲國家。這份報告引起軒然大波,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政策出現了問題。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中國的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準的15%,全球排名158位,最低工資甚至低於32個非洲國家」。這些怵目驚心的資料,卻是真實的。《世界工資研究》的作者劉植榮表示,這些資料來自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各國統計局及勞工部等,全部是官方數字。

劉植榮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些數據幾乎都是官方的,包括我引用的中國政府的數據,也都是官方公布的數據。如果從私下的老百姓的感覺,恐怕我這個分析結果會更差。」

中國百姓的工資到底有多低呢?報告指出,世界183個國家和地區的最低年收入平均為人民幣41,535元,而中國最低年收入僅為6,120元。

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大學教授蘇明表示,這些資料完全是可信的。他說2008年有人突破封鎖流覽了國務院網站內部的數字:「那個時候(年均)收入在300塊錢以下的人,是2.3億,我們拿著幾年以前聯合國規定的,人均日收入一美元為平均線,一天也就是6、7塊錢人民幣的收入,也就是說,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至少應該在6、7億。」

旅居美國的獨立評論員程曉農博士認為,除了農村的貧困人口、如果還算上城市的下崗工人和失業人員,加上年輕的「蟻族」等等,中國貧困人口達到8、9億之多。

報告指出,中國官員忙著讓自己的工資與國際接軌,卻把百姓的工資遠遠甩在了後面。

程曉農:「它(報告)披露了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就是中國所謂的發展,完全忽視了社會公正,而偏袒或者是傾向於保護一些權貴集團的利益。」

劉植榮表示,中國百姓追求的是一個公正公平的對待。

劉植榮:「我們追求的…不要求是均貧富,而是要求公正,多勞多得,少勞少得,這是公正的。現在出現甚麼問題呢?中國大陸好多勞動者,他們辛勤地勞動,特別是一些農民工、一些農村的勞動者,他們付出的勞動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所得到的財富是非常微小的。」

面對苦不堪言的勞工階層,另一方面,國家公務員及國有壟斷企業員工不僅工資的增長速度驚人,而且福利待遇優厚。

程曉農:「不僅僅是政府官員取得了大量的工資外的福利,同時他們的工資待遇、公費醫療…也是全中國最好的﹔那麼另一方面呢,政府又拒絕用社會保障的必要手段來維持低收入階層的收入狀況。」

儘管中國工資水準如此之低,但是稅負並不低。中國財政收入在20年裏增長了30倍,年均增長率19.5%,遠遠高於GDP的增速。雖然如此,政府並沒有將這些財政收入妥善運用於國民相關的教育以及醫療事務上,據中新網報導,中國教育支出佔GDP比例為2.6%,只有國際平均水準的一半﹔醫療衛生支出只有將近 4%,美國、德國、英國、法國全都高於15%。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中國的醫療公平性排名為全球倒數第四。

報告指出,由於百姓的收入過低,導致國民購買力不足,難以使經濟持久繁榮。

程曉農:「如果說80~90%的國民生活在貧困狀態下,那麼這個國家的發展政策很顯然出了嚴重的問題,也就是說它的發展不是為了國民的利益,而是為了權貴集團的利益。」

中國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多,國內維權抗暴鬥爭也越來越多,規模也越來越大,動則就有數千人、上萬人的群體維權鬥爭事件,蘇明表示,百姓已經貧困到無法正常生活的情況下,這就是說地火已經在燃燒著,而且隨時會爆發。

新唐人記者洛溪、薛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