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就人民幣匯率舉行聽證會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訊】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星期三(3月24日)在華盛頓就中國匯率政策舉行聽證會,多位議員們呼籲對北京當局有意壓低人民幣匯率的問題向北京施壓。

來自共和、民主兩黨的多位議員表示,歐巴馬總統應該在4月15日的美國財政部報告中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萊文(Sander Levin)表示,中國需要改變其長期以來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以促進出口和整體經濟的策略。

萊文說,如果美國政府在這份報告中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將會引發要求對中國採取國際行動的呼聲。

共和黨眾議員坎普(Dave Camp)敦促歐巴馬總統建立一個國際論壇,讓其他國家和美國一道就中國匯率政策向中國施加壓。

美國財政部前高級官員伯格斯坦說,美國應該尋求歐洲國家和更多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利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向中國施壓。

國會議員們目前正制定一項法案,對中國產品征收關稅,藉以抵消中國從匯率上所取得的價格優勢。

據美國經濟學家估計,人民幣被人為的低估了40%左右,他們說,這使得中國商品在國際貿易中贏得了不公平的優勢,從而奪走了其他國家的就業機會,造成全球經濟失衡。

當天,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鐘山發表講話,拒絕了美國要求人民幣迅速升值的要求,並稱中國將逐漸改革匯率政策以保持匯率穩定。

根據美國法律,如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話,財政部將需要迅速和北京方面磋商要求其調整匯率。與此同時,印度和日本也在敦促中國採取更為靈活的匯率。亞洲發展銀行的行長星期天曾呼籲北京放棄2008年中期和美元以1比6.83兌換的政策。

即將在5月底召開的中美高層戰略和經濟對話將會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