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調查:陸配受歧視 陸配:遲來的正義

【新唐人2010年4月14日訊】 (大紀元時報記者陳霆台北報導)監察院監委趙昌平、李炳南,日前發表大陸配偶權益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大陸配偶的相關權益與法律地位,涉及違反基本人權

調查報告稱,對於陸配現況中,「面談制度」涉及侵犯個人隱私,刑責上易因輕罪強制出境。此外,陸配還必須屆滿10年以上,才能擔任公職。報告亦指出,部分陸配遭受家暴問題屢見,但擔心影響居留權,絕大部分不敢尋求救濟。

隨後,立委陳亭妃卻表示相反看法,認為陸配有「計畫性假結婚」,意味只要拿到身分證就離婚,建議政府應重審陸配取得身分證機制。陸委會對此發布新聞稿強調,近5年兩岸婚姻的結婚登記統計,大陸配偶並無增加。

對此,來台10年的陸配,台灣新住民關懷協會祕書長陳欽緯先生則說,這項報告是一個「遲來的正義」。陳欽緯說:「問題已經存在十幾年了,現在才有人談出來,它只是戳破了一層窗紙,把聲音透出去。」

陳欽緯強調,這份報告的背後,是許多民間團體的努力與爭取,以及台灣陸配的血淚與不幸,比如:面談制度,因判定標準不明確,可能涉及移民官的自由心證。

對此,他說:「由於遊戲規則不明確,多少對恩愛鴛鴦被拆散,有多少大陸女子嫁給台灣人卻無法來台。然而這些人卻找不到窗口來協助。」隨後,他更出示經協會協助個案的監察院回函。

關於家暴,陳欽緯指出,協會的經驗中,不僅有1個月被打17次,卻不敢提告的,甚至也有生子以後,丈夫強迫離婚的,這都是需要更積極面對的問題。

關於近來,各界對於大陸配偶的關注,陳欽緯則表示,如果真要調整改善,可以利用:學術研討、活動、面對面、當事人現身說法等方式,傾聽這個族群的聲音。

對調查報告,內政部出入國及移民署負責相關業務的視察徐健麟表示,移民署的修法一直都在往好的方向修改,然而限於社會不同聲音的壓力下,政策很難盡如人意。

關於被指控涉及隱私的「面談制度」,徐健麟表示,現在的面談制度已有全程錄音錄影,盡力革除過去的流弊。

徐健麟也澄清,家暴如果投案,只會申請保護令,不會終止婚姻關係,請陸配勇於接受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