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回國難解中年憂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不少出國多年的華人,房子、車子、孩子、票子,什麼都有了,但他們並不快樂。一位在衛生系統工作的朋友私下告訴我,近年來中國人在海外得憂鬱癥的非常多,他們事業有成,但卻鬱鬱寡歡,輕微的覺得人生沒意思,活得沒勁,嚴重的長期失眠,甚至想自殺。

於是不少人想到了回國,以為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不屬於西方,等回到祖國回到家鄉,一切都會變好的。有人回去了,像清華才子、留美博士塗序新那樣,然而3個月後,這位32歲、人們印象中開朗熱情的他,飛身從浙江大學11層高樓跳下,留下一個待業的妻子和三歲的女兒。他在遺書中寫道:「我認為當初的決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後的發展完全沒有預計。國內學術圈的現實:殘酷、無信、無情。」

憂鬱癥也是困擾西方人的一把鐵鐐。人到中年,身體在衰老,但人對自己的要求卻沒有降低,於是求而不得,變成了人生的無奈。年輕時理想沒實現,還覺得總有希望:明年也許就能成功了,年復一年,當歲月染白鬢角時,人們開始變得絕望而消沉。

其實人生何嚐不都是這樣,「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農扁舟。」李白還有修道之心,其他人可能只能向屈原那樣感慨:「惟天地之無窮兮,哀人生之長勤。往者余弗及兮,來者吾不聞。」

細想起來,人到中年,正是思考人生終極問題的最佳時機:我是誰?從何而來?要往哪去?前兩天聽神韻合唱團演唱會的光盤,《得失一念》彷彿就是此事的答案:「人生不過百年,悲苦多過甜。回首往事,誰不心酸,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哀怨。幾人能知萬事皆有因緣,都是無神論害人不淺,人類已到了危險,救人的真相就在眼前。為名為錢的拚搏,迷住了人的雙眼,忘記了來到世上的真願,機緣只有一次,得失就看你的一念」。

大凡憂鬱的人,很多都是無神論者。困苦中他無法找到精神寄托,他自認為是被天地遺忘的孤兒,是沒有神靈庇護,沒有老天爺保佑的無助者。有正教信仰的人,他們相信苦難是自己過去幹的錯事得到的報應,只要償還掉這筆業債,以後就會變好,而且在償還過程中,有神靈在保護著自己,不會有翻不過的山,也不會有過不去的坎。

有了信仰的支撐,人會變得堅強、勇敢,也會變得謙恭,不會有那麼多不切實際的幻想。由此看來,惟有找到心靈寄托,才能解開中年的憂愁。

──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