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回国难解中年忧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讯】】不少出国多年的华人,房子、车子、孩子、票子,什么都有了,但他们并不快乐。一位在卫生系统工作的朋友私下告诉我,近年来中国人在海外得忧郁症的非常多,他们事业有成,但却郁郁寡欢,轻微的觉得人生没意思,活得没劲,严重的长期失眠,甚至想自杀。

于是不少人想到了回国,以为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不属于西方,等回到祖国回到家乡,一切都会变好的。有人回去了,像清华才子、留美博士涂序新那样,然而3个月后,这位32岁、人们印象中开朗热情的他,飞身从浙江大学11层高楼跳下,留下一个待业的妻子和三岁的女儿。他在遗书中写道:“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预计。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

忧郁症也是困扰西方人的一把铁镣。人到中年,身体在衰老,但人对自己的要求却没有降低,于是求而不得,变成了人生的无奈。年轻时理想没实现,还觉得总有希望:明年也许就能成功了,年复一年,当岁月染白鬓角时,人们开始变得绝望而消沉。

其实人生何尝不都是这样,“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农扁舟。”李白还有修道之心,其他人可能只能向屈原那样感慨:“惟天地之无穷兮,哀人生之长勤。往者余弗及兮,来者吾不闻。”

细想起来,人到中年,正是思考人生终极问题的最佳时机:我是谁?从何而来?要往哪去?前两天听神韵合唱团演唱会的光盘,《得失一念》仿佛就是此事的答案:“人生不过百年,悲苦多过甜。回首往事,谁不心酸,一生的追求,一生的哀怨。几人能知万事皆有因缘,都是无神论害人不浅,人类已到了危险,救人的真相就在眼前。为名为钱的拚搏,迷住了人的双眼,忘记了来到世上的真愿,机缘只有一次,得失就看你的一念”。

大凡忧郁的人,很多都是无神论者。困苦中他无法找到精神寄托,他自认为是被天地遗忘的孤儿,是没有神灵庇护,没有老天爷保佑的无助者。有正教信仰的人,他们相信苦难是自己过去干的错事得到的报应,只要偿还掉这笔业债,以后就会变好,而且在偿还过程中,有神灵在保护着自己,不会有翻不过的山,也不会有过不去的坎。

有了信仰的支撑,人会变得坚强、勇敢,也会变得谦恭,不会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由此看来,惟有找到心灵寄托,才能解开中年的忧愁。

──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