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5年返點醜聞受罰1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下稱“SEC”)表示,2008財年之前的多個財季,戴爾涉嫌將來自英代爾的“回扣”計入公司運營利潤,導致亮麗財報欺騙了投資者。該機構認定戴爾這一行為屬“會計造假”,判定其支付1億美元罰款

戴爾同意支付罰款。其創始人兼CEO邁克爾•戴爾也將為此額外受罰400萬美元,以了結資訊披露的責任缺失指控。此外,戴爾前CEO羅林斯、前CFO施奈德同樣破財免災。

這一財務醜聞主要發生在2001財年到2006財年,長達5年。

“英代爾支付大筆回扣,以換取戴爾不使用競爭對手AMD的處理器。”SEC的指控稱,每當這些回扣計入運營利潤,戴爾當季業績就不錯,一旦英代爾削減這些回扣,戴爾運營利潤就應聲下滑。

SEC在長達61頁的起訴書中說,如果沒有這些回扣,5年中戴爾任何一個季度的實際盈利都低於分析師預期。

而2007財年第二季,戴爾擁抱AMD後,英代爾氣憤地削減了該筆款項,直接導致戴爾當年利潤大幅下滑,戴爾股價也是大幅縮水。而CEO羅林斯也因此下課,當年惠普也因此超越戴爾。

事實上,早在2005年中期,在舉報人支持下,SEC便開始調查戴爾的財務漏洞。而在調查公開後,戴爾曾連續“抗爭”兩年。邁克爾•戴爾與其他高管多次表示,公司業績增長的原因,主要是成本削減、零部件成本下降等。而事實上,英代爾這筆額外款項不斷增加,2003財年占其運營利潤的 10%,2006財年則為38%,而2007財年第一季竟然高達76%。

2007年,迫於調查壓力,戴爾無奈進行內部自查,並對過去4年的財報進行了重編。

戴爾受罰,其實只是重複了PC業過去多年的“潛規則”。在英代爾主導PC處理器管道體系下,關鍵品牌廠家幾乎全部依靠返點,進行一種“寄生式”生存。這種模式也被稱作“血酬定律”。

幾年來,有關PC回扣的話題幾乎全部與英代爾有關。後者多年來在歐洲、美國、日本、中東遭受的壟斷指控理由,與戴爾財務醜聞中反映的問題完全一致。

較早時候,AMD在歐洲以反不正當競爭為由,指控英代爾操縱市場,最終英代爾被歐盟處罰10多億美元,導致去年第一季出現歷史性虧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