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中國人出國非法打工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越來越多中國人出國非法打工,一部分人是拿旅遊或留學簽證出國,有些人是支付高額的偷渡費出國,一位到韓國打黑工的山東青年透露,國外的工資高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都使中國人非常嚮往。

據報導,在韓國非法打工以中國人最多,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人有8萬多人,佔非法滯留者總數的46.2%。目前在韓國打工的山東李先生表示,他是以留學的名義到韓國打黑工。

李先生: 工資比大陸高3倍多一點。中國這麼低,身體健康沒有保障,工資沒有保障,養老沒有保障,很剝削,很多人跳樓啊,這就是導致越來越多中國人民來韓國打工的原因。

李先生還表示,韓國的待遇好以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吸引很多中國人留在韓國打工。

李先生: 最起碼你能吃得飽,你能睡得好,韓國民主化之後,勞工問題,工資問題會自然解決,這個通脹會改善一些。

從事包辦出國打工業務的北京梁女士表示,中國因為收入低、物價高、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等問題,使得越來越多人願意支付高額的偷渡費出國打工,一部分人是拿旅遊或留學簽證滯留國外打工。

梁女士: 我給你收的價格二十五萬,有很多人坐船偷渡過去,那就是五、六十萬,六、七十萬。我們是光只做美國,都去一些中餐館,就是打黑工每個月兩萬多。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中國旅居外國的僑民和出國打工的工人,2008年一共將406.3億美元匯回中國,約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

新唐人記者 張敏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