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導自演 大陸酒天價炒作

【新唐人2011年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陳年茅台叫價人民幣113萬元、國藏汾209萬元、五糧液508.8萬元,近期大陸名酒拍賣屢創天價。但大陸媒體說,這是經銷商與廠商自導自演的炒作伎倆,拍賣背後動機都是為了炒作拉抬酒價。

廣州「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目前還有多家拍賣公司正醞釀多場更大規模的白迎春拍賣會。

去年底,貴州茅台等白酒「藏品」開始盛行拍賣,單瓶成交價動輒突破人民幣100萬元。去年12月19日,1瓶規格9.9999公斤的五糧液藏品酒,更以508.8萬元的天價成交,成為目前單瓶白酒拍賣冠軍。

報導引述1家公司的市場銷售人員透露,當天出席該場拍賣會的絕大部分是五糧液的經銷商,天價酒正是被五糧液經銷商代表「金榜題名」公司拍得。

該負責人說,「五糧液是設計好的,也是關聯方(經銷商)推高酒價,這對各方都有利。高端(高級)白酒價格攀升,主要是利益方推動。」

不過,五糧液酒廠方面則否認炒作,聲稱「經銷商不大可能出這麼多錢來配合我們」。

相對於五糧液的遮遮掩掩,汾酒集團與經銷商的「雙簧戲」則是「正大光明」。

汾酒集團宣稱高價拍賣後,承諾在2015年公開搖號(攪珠)回購,搖號選中的20%拍賣酒,汾酒集團將會在原拍賣價基礎上加價100%回購;而另外80%則會加價10%回購。

白酒價格的攀升,也催旺了拍賣行生意,令高檔白酒成為與書畫藝術品、古玩相提並論的「投資品」。

有拍賣行業人士透露,白酒一級市場、二級市場,廠商、拍賣行已形成利益鏈,甚至出現名酒「拍上拍」(二次拍賣)現象。

在多方利益下,普通的茅台、五糧液已變成奢侈品。白酒業者透露,「五糧液終端零售價達到800多元,而事實上,1瓶52度(酒精度)五糧液的成本僅30元左右。」

四川當地1家知名營銷機構負責人更一語道破「天機」:新酒上市,都會透過拍賣行造勢,導演天價酒拍賣已是品牌營銷的重要手段。

更諷刺的是,貴州茅台價格的高漲,竟也催生了酒瓶回收天價,1950年貴州茅台的空酒瓶,也能賣到人民幣40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