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單指小恐龍化石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科學家在內蒙古地區,發現只有一個手指、鸚鵡大小的單指小型恐龍化石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領導一個國際古生物科考小組,在內蒙古臨河地區的早白堊世時期沉積岩石中,發現了這種奇特的小型恐龍。

新華社報導,這種被命名為「單指臨河爪龍」的恐龍,是世界上首次發現的只發育一個手指的恐龍。結果發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國科學院院刊」上。

「單指臨河爪龍」的體型只有鸚鵡大小,屬於阿爾瓦茲龍超科,是獸腳類恐龍的一個分支。它體長只有幾十公分,體重不足500克。這種奇特的恐龍前肢上只有一個手指,科學家推測,其功能可能是用於掘開蟻穴獲取食物。

科學家說,手指退化現象,是進化生物學研究領域的熱門研究方向。在脊椎動物的研究歷史中,許多不同的脊椎動物支系,都出現過手指退化現象,恐龍也是如此。

一般來說,原始的恐龍有5個手指,在演化過程中,一些獸腳類恐龍逐漸退化了其中2個手指,變成了3指動物,並最終演化成鳥類。

有些恐龍甚至進一步退化手指,比如著名的霸王龍,只有2個短小手指。

此次發現的「臨河爪龍」代表一種更加極端的情況,只剩下1個手指,它的發現揭示了獸腳類恐龍手部形態的多樣性和複雜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