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单指小恐龙化石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中国科学家在内蒙古地区,发现只有一个手指、鹦鹉大小的单指小型恐龙化石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领导一个国际古生物科考小组,在内蒙古临河地区的早白垩世时期沉积岩石中,发现了这种奇特的小型恐龙。

新华社报导,这种被命名为“单指临河爪龙”的恐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只发育一个手指的恐龙。结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单指临河爪龙”的体型只有鹦鹉大小,属于阿尔瓦兹龙超科,是兽脚类恐龙的一个分支。它体长只有几十公分,体重不足500克。这种奇特的恐龙前肢上只有一个手指,科学家推测,其功能可能是用于掘开蚁穴获取食物。

科学家说,手指退化现象,是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在脊椎动物的研究历史中,许多不同的脊椎动物支系,都出现过手指退化现象,恐龙也是如此。

一般来说,原始的恐龙有5个手指,在演化过程中,一些兽脚类恐龙逐渐退化了其中2个手指,变成了3指动物,并最终演化成鸟类。

有些恐龙甚至进一步退化手指,比如著名的霸王龙,只有2个短小手指。

此次发现的“临河爪龙”代表一种更加极端的情况,只剩下1个手指,它的发现揭示了兽脚类恐龙手部形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