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回擊質疑:亞運負債數據來自政府

【新唐人2011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2月22日在廣州市兩會的人大分組討論上,一向以敢言著稱的鍾南山提出廣州亞運過后帶來負債2100多億元。廣州財政局長張傑明表示亞運收支基本平衡,反問鍾南山數據從何處得到。鍾南山向媒体表示,「我的數據是從政府拿來的。」

《羊城晚報》22日,鍾南山在分組討論時透露,亞運總投資2500多億元,其中廣州投資1900多億元,帶來債務2100多億元。第二天,張傑明回應亞運收支基本平衡,反問鍾南山數據從何處得到。

24日上午,鍾南山向采访他的媒体表示,「我的數據是從政府拿來的。」當他聽到張傑明關於亞運收支基本平衡的說法時,他表示,「財政部門也有難處,要對外說收支平衡,我們能體諒」。

鍾南山繼而說,債務缺口肯定是存在的。據他得到的資料顯示,目前廣州稅收是上繳中央60%、省留成15%、市留成25%,「上繳中央的部分給國家用來購買那麼大量的美國國債,實在沒有必要。我將搜集多些素材」。

最後,鍾南山希望媒體能向他提供更多的有關廣州財稅方面的信息,讓他能帶上北京,在全國兩會上反映。

背著這麼大的債務 廣州搞民生的錢從哪裡來

據《廣州日報》報道:廣州中院院長吳樹堅說,有些代表提出亞運花了很多錢,但是不知道亞運的錢是怎麼花的。很擔心,背著這麼大的債務,廣州搞民生的錢不知從哪裡來 。廣州市監察局局長楊建武說,由於統計口徑不同,亞運的賬目出現了不同的數據,需待財政部門作權威發布。 

她說,相關部門掌握這些信息,就要及時公開。「否則普通老百姓會擔心:搞亞運花了那麼多錢,而中央和省里給的錢又很少,蛋糕就這麼大一塊,醫療、教育、公交補貼等會不會少了?」三農投入的問題是從化代表團分組討論時的焦點。廣州市人大代表駱志榮說,在預算中,他沒看到新農村建設相關的投入。

建議成立預算審議委員會

「公辦幼兒園為什麼還要投入那麼多錢,不少代表都弄不清楚。」李明華說,大部分代表都是財經方面的外行,對於政府預算出現的問題看不出來。人大代表楊清蒲建議,廣州市人大增加預算審議委員會,對政府預算進行專門的審議和監督。

人大代表麥潔華稱,有的部門「年頭報大數,年尾用不完」。麥潔華建議市財政局的預算報告案中,應該公布上一年預算執行情況的細則。廣州財政局社保處處長潘偉文回應稱:「預算和實際決算是會有一定偏差,往往是由於工程進度等原因造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