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回击质疑:亚运负债数据来自政府

【新唐人2011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2月22日在广州市两会的人大分组讨论上,一向以敢言著称的钟南山提出广州亚运过后带来负债2100多亿元。广州财政局长张杰明表示亚运收支基本平衡,反问钟南山数据从何处得到。钟南山向媒体表示,“我的数据是从政府拿来的。”

《羊城晚报》22日,钟南山在分组讨论时透露,亚运总投资2500多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0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第二天,张杰明回应亚运收支基本平衡,反问钟南山数据从何处得到。

24日上午,钟南山向采访他的媒体表示,“我的数据是从政府拿来的。”当他听到张杰明关于亚运收支基本平衡的说法时,他表示,“财政部门也有难处,要对外说收支平衡,我们能体谅”。

钟南山继而说,债务缺口肯定是存在的。据他得到的资料显示,目前广州税收是上缴中央60%、省留成15%、市留成25%,“上缴中央的部分给国家用来购买那么大量的美国国债,实在没有必要。我将搜集多些素材”。

最后,钟南山希望媒体能向他提供更多的有关广州财税方面的信息,让他能带上北京,在全国两会上反映。

背着这么大的债务 广州搞民生的钱从哪里来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中院院长吴树坚说,有些代表提出亚运花了很多钱,但是不知道亚运的钱是怎么花的。很担心,背着这么大的债务,广州搞民生的钱不知从哪里来 。广州市监察局局长杨建武说,由于统计口径不同,亚运的账目出现了不同的数据,需待财政部门作权威发布。 

她说,相关部门掌握这些信息,就要及时公开。“否则普通老百姓会担心:搞亚运花了那么多钱,而中央和省里给的钱又很少,蛋糕就这么大一块,医疗、教育、公交补贴等会不会少了?”三农投入的问题是从化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的焦点。广州市人大代表骆志荣说,在预算中,他没看到新农村建设相关的投入。

建议成立预算审议委员会

“公办幼儿园为什么还要投入那么多钱,不少代表都弄不清楚。”李明华说,大部分代表都是财经方面的外行,对于政府预算出现的问题看不出来。人大代表杨清蒲建议,广州市人大增加预算审议委员会,对政府预算进行专门的审议和监督。

人大代表麦洁华称,有的部门“年头报大数,年尾用不完”。麦洁华建议市财政局的预算报告案中,应该公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的细则。广州财政局社保处处长潘伟文回应称:“预算和实际决算是会有一定偏差,往往是由于工程进度等原因造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