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宛如BP 社長成全民公敵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苦於難以解決福島核電廠危機,政府首長焦頭爛額,員工捨身搏命搶救,電廠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社長清水正孝卻多日不見人影,甚至稱病躲進醫院,已成為眾矢之的。

去年墨西哥灣發生重大漏油事件,肇禍的英國石油公司(BP)執行長海華德(Tony Hayward)在美國面臨各方強烈抨擊。

有媒體形容東電是日本的BP,指責東電為了保護資產而延誤冷卻反應爐時機。相較之下,日本主流媒體大多對清水相當客氣,但仍有線上雜誌要求清水接受刑事審判,數名部落客甚至希望判他死刑,不過更多民眾只是希望他能出面給社會一個交代。

不過,清水連這都做不到,他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臉是13日晚間的記者會,其後即銷聲匿跡。清水現已成為日本曝光率最低、民怨最深的執行長,日本甚至傳出他潛逃出境、自殺等謠言。

公司職員對清水的狀況避重就輕,只以他在總公司「休息」的說法應付。先前傳出清水身體不適住院,東電發言人今天終於出面證實,清水因頭暈和血壓高,已住進東京一家醫院。

1944年在神奈川縣出生的清水正孝,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與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及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同為校友。在他畢業幾週後,23歲即追隨父親腳步加入東電。

據媒體報導,清水曾說自己畢生志願是投效「符合公眾利益」的企業。他在東電是出了名的採購殺價高手,後來一路從底層爬升至高層,2008年當上社長

相較於美國或歐洲大型公司執行長,清水的薪資微薄,東電不願透露確實金額,但根據2009年會計年度資料,清水和其他20名董事總共董監酬勞達890萬美元。

但在日本,權力和威望從來不只與錢有關。擔任提供全日本1/3電力的東電社長,使清水躋身日本菁英行列,並出任極具影響力的商業團體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Nippon Keindanren)副會長。

在日本爆發核電廠危機前,清水住在一棟與美國使館同樣坐落在東京都港區的豪華大廈,但據報導,門房表示已逾2星期沒見到清水的人影。

  清水最後可能難免下台命運,但如何展現勇於承擔責任誠意,各界都在等著瞧。(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