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震災報告 質疑死亡數灌水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中央社太子港1日法新電)質疑海地地震死亡人數的1分勁爆報告提出後,專家抨擊,海地當局「隨手推算」的結果不自然地誇大了危機期間的死亡人數。

比利時的災難傳染病學研究中心(Centre forResearch on the Epidemiology of Disasters)數據經理哈吉特(David Hargitt)說:「死的人越多,地震越受到注意,這就是我們所稱的『CNN效應』。」

這項報告是由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委託進行,但是美國國務院尚未正式公布。報告宣稱,2010年1月海地發生規模7.0強震時,有4萬6000人到8萬5000人死亡。

這項數字遠低於海地政府的31萬6000名死亡人數,也比一般傳說的22萬2570人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全球各媒體都在地震後來到這個加勒比海國家,國際社會也承諾捐助近100億美元,幫助這個貧窮國家重建。

災難傳染病學研究中心主任古哈沙皮爾(DebaratiGuha-Sapir)告訴法新社,上述龐大數字是來自海地1名民事保護官員,但是沒有依據科學方法證實。

她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們每年大約紀錄到400起災難,如果情況如同通報一般,我們就不會打電話給我們的消息來源,事情就是這樣了。」

這份報告的標題為「海地地震災區的建築評估與瓦礫清除問題」(Building Assessments and Rubble Removal in Quake-Affected Neighborhoods in Haiti ),報告初稿的執筆人堅稱,這不應該使這場災難在國際社會眼中的悲劇程度降低。

哈吉特說:「人們往往會將數字灌水,我不認為這有甚麼好處。」

他說:「什麼?20萬人還不能得到全球關注?要加到30萬人嗎?下一次災難時該怎麼辦?我們要編出50萬人嗎?」

受聘華府諮詢公司LTL Strategies以撰寫這項報告的主要執筆人史瓦茲(Timothy Schwartz)告訴法新社,雖然他估計的數字較低,但「還是有許多死亡和悲劇發生。」(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