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為毒菌源頭 有機栽培亮紅燈

【新唐人2011年6月7日訊】(中央社倫敦7日路透電)疑似為德國這波致死大腸桿菌疫情源頭的溫暖、含水的有機生長環境,可培育出美味又營養的豆芽菜,卻也是危險細菌的理想溫床。

每當世界各地爆發大腸桿菌疫情,豆芽菜常是主要的可疑來源。衛生專家表示,追查這波已造成22人喪生、2200多人生病的致命菌株,矛頭指向培育有機豆芽的有機豆芽菜農,並不令人意外。

部分人士表示,前述情況使得有機栽培法的前途亮起紅燈。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Anglia)公共衛生教授韓特(Paul Hunter)表示:「豆芽菜成為大西洋兩岸疫情源頭的頻率非常高。它們很難在衛生情況下成長,栽培者必須小心避免污染它們。」

「有機農場擁有額外風險,全是因為業者限定不得使用一般化學製品和非有機肥料的條件。」

韓特表示,他個人會購買有機水果與蔬菜,但「正是基於前述原因」,他會避開有機生鮮沙拉食品。

德國食物污染風波的源頭,極有可能是糞肥、農場泥漿或某種動物排泄物,因為在這波疫情中發現的志賀毒素性大腸桿菌(Shiga Toxin-Producing Escherichia coli, STEC),已知能夠藏匿在牛的腸道內。

處於德國疫情風暴核心的農場耕作者已表示未使用肥料,但科學家指出,污染可能附著於豆子本身的外表或內部、用於培育豆子成長的水,甚或來自處理豆子工人的身上。

一旦遭細菌污染,培育的環境可能就是細菌繁殖的完美溫床。

英國倫敦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微生物學教授雷恩(Brendan Wren)指出:「豆芽菜通常成長於高溫環境中,約(攝氏)37度。這也是大腸桿菌成長的最佳溫度,所以只要有任何一點點的細菌,就會迅速繁殖。」(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