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珠寶展 台藝術家作品超吸睛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3日專電)以現代珠寶設計為主軸的年度倫敦珠寶展,今年首次邀請台灣藝術家蔡筱淇與珠寶設計師林玉萍參展,別緻的設計超吸睛,受到參觀者好評。

擁有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混合媒材織品設計碩士學位的蔡筱淇,與日籍男友,同時也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雕塑碩士班的吉川公野(Kimiya Yoshikawa),應邀展出3件大型空間裝置藝術作品,獨特的設計令參觀者眼睛為之一亮,紛表讚嘆。

倫敦珠寶週展主辦單位總經理丁斯萊(DellaTinsley )告訴中央社記者,她是透過知名時尚記者朱里雅斯(Corinne Julius)介紹認識蔡筱淇,朱里雅斯曾戴著蔡筱淇為她訂製的項鍊出席活動,項鍊設計令人驚艷。

在朱里雅斯強力推薦下,丁斯萊決定邀請蔡筱淇展出她手工製作的飾品,並與吉川合作為展場設計新展品。

今年倫敦珠寶展共有150多位珠寶設計師參展,是評審從多位申請者中精選的佼佼者。

蔡筱淇與吉川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他們的創作屬大型裝置藝術,能應邀到高檔的珠寶展參展,別具意義,他們感到很榮幸,「為了搭配珠寶展的主題,我們決定把我們的作品做成一個空間的珠寶」。

30歲的蔡筱淇說,這次共展出3件大型的空間裝置藝術,主要使用現代的塑膠材質,包括強化壓克力及有柔軟度的塑膠材質,並與燈光結合,第1件名為「盛開的螺旋槳」(Blooming Propeller),以紫藍橘綠等顏色呈現,放在入口樓梯旁,隨即吸引參觀者目光。

第2件作品彷彿是朵鮮艷亮麗的大花,花蕊有燈光設計,整朵花並可以360度轉動,蔡筱淇和吉川公野希望為原本平淡的展場增添更多看頭,作品放置在來往走道旁的閒置空間,創造驚喜。

第3件作品名為「墜落的菊花」,放置在臨時餐廳一角,整個牆面放滿了一串串不同顏色的花造型裝飾,一旁燈光打照下,呈現蔡筱淇想傳達的倒影意念。

丁斯萊說,很多人進到會場看到這些展品後,都忍不住驚呼一聲「哇」,這正是她安排珠寶展希望帶給參觀者的驚喜,「我很高興大家對作品的反應如此正面與熱烈,作品真的很棒」,明年她將再邀請蔡筱淇和吉川參展。

另一位來自台北目前旅居伯明罕的設計師林玉萍,去年獲得伯明罕城市大學珠寶設計與相關產品碩士學位,她以東方摺紙與剪紙技藝為靈感,運用純銀與絲綢為主材料,將傳統東方工藝結合西方的設計,鑲在銀珠寶上的絲綢可以拆卸更換十分特別。

林玉萍今年3月以蜂窩紙結構為概念起源的「源於自然」當代珠寶系列,榮獲英國「金匠工藝設計獎」藝廊珠寶類首獎與特別獎,可以有多種變化與呈現,充滿巧思。(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