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電稱無頻寬 學者:諸多疑點待查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在行政立法兩院均支持讓新唐人亞太臺登上有國家保障的中新二號衛星的情況下,中華電信仍然以中新二號無衛星頻道可供新唐人這個租用為由推遲,中華電信對外稱中新二號衛星將引領台灣進入數位頻道時代,卻連新唐人這個既有客戶所需要的4MHZ也無法提供。電信學者表示,就常識判斷,有理由懷疑中華電信的不續約,背後有不可告人的原因。

中華電信宣稱,中新二號的發射傳送訊號將全面數位化,會提供比中新一號衛星更優質的服務,但無頻寬這個說法,始終無法說服專家。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所教授 蘇育德:「假如數位的話,4MHZ應該綽綽有餘,不只是一個電視頻道,十個都沒有問題,因為數位的技術它壓縮的技術,事實上它所需要的頻寬遠比類比的要小很多。」

行政立法兩院均要求中華電信讓新唐人登上中新二號,但中華電信仍以中新二號衛星的C頻轉頻器減少,以致無頻道給新唐人。學者再度指出不合理之處。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所教授 蘇育德:「這樣的說詞,就顯現中華電信的經營單位當初在和新加坡合作談這些轉頻器的分配的時候,可能有犯了很大的一些錯誤,其實對股東來講讓股東利益受到很明顯的損害,是很不合理的,是有虧職守的。」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所教授 蘇育德:「有新的頻道出來,那舊的客戶為甚麼不能使用?為甚麼不通知他說我有新的頻道可以使用,你要不要來繼續承租新的頻道?而是跟他說,我已經全部賣出去了,連這個諮詢詢問的動作都沒有做,是不是有差別待遇的嫌疑?」

細究下去,電信專家也質疑中華電遲不續約,另有原因。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所教授 蘇育德:「就常識來判斷,顯然他有其他的不可告人的一些理由存在,我們有理由這樣子合理的懷疑。」

學者表示,中華電信雖是衛星出租方,但頻道是公共財,新聞自由受憲法保障,且在行政立法部門已做決議的情況下,中華電如堅持不續約,就必須將頻道使用狀況公布,以昭公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