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西債務重 紓困頗棘手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3日專電)7500億歐元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目前還有4770億歐元的額度可支用,但歐元區第3與第4大經濟體義大利與西班牙,累積的公債都遠超過這個數字,令歐盟相當頭痛。

儘管義大利致力加速財政緊縮政策,但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仍不留情面,今年5月間調降義大利的債信展望,並發表聲明說,調降主因在於「義大利的公債太龐大,不知該如何紓困」。

據歐盟統計局(Eurastat)今年4月間公布的報告,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義大利政府債務達1兆8000餘億歐元。

這個數字將近「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可支用餘額的4倍,但義大利的GDP僅1兆5000餘億歐元,政府債務佔GDP破百,達119%。

另一南歐國家、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政府債務佔GDP的6成上下,債務額度約6380億歐元,也超過EFSF的可用餘額。

目前歐元區共有希臘、葡萄牙及愛爾蘭接受紓困,3國的政府債務總和大約6370億歐元,獲得紓困金額分別為1100億歐元、780億歐元與850億歐元。

3國接受紓困的政府債務總和,等同西班牙政府債務規模,已讓歐盟疲於奔命,國際市場擔憂若西班牙與義大利撐不住,全球勢必跟著受牽連。

再者,展望未來3年,義大利待償還債務高達5000億歐元,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的未來3年待償債務總和大約2560億歐元。

歐債火勢竄至義大利與西班牙,一旦這歐元區兩大經濟體撐不住,對全球股匯市、金融市場的衝擊難以預估,對歐盟而言,義大利與西班牙,才真的是破洞大到不知如何補但又不能不救的燙手山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