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破表 中暑高峰防熱傷害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近日天氣高溫屢屢破表,傳出老農熱死、樂儀隊手熱昏等事件。學者表示,在中暑高峰期,極端氣溫對老人、心肺疾病患者的危害大,更要防範中暑。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資料顯示,熱衰竭、熱痙攣、中暑等熱傷害的急診通報人次逐年遞增,去年有1510人次,今年截至6月26日已有514人次,高於去年同期的342人次,估計7、8月的中暑高峰期,熱到掛急診的患者可能倍數成長。

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玉純、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生林于凱的研究指出,日均溫超過攝氏30度時的極端高溫時,日均溫每上升1度,老人的全部死因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在發生極高溫日之後的7天內會增加5%。

王玉純說,台灣民眾的冷氣空調安裝率大約85%,在她的研究中,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老人有沒有裝冷氣機,不會影響到死亡率。但是,老人獨自在家,捨不得開冷氣,卻可能有影響死亡率。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科主任蔡維謀今天指出,民眾大都知道,不要頂著毒辣日頭從事戶外活動,卻不太注意到,置身通風不良又悶熱的室內,沒有曬到太陽的老人家、心肺疾病患者,也會熱出病來。

他指出,老人、病患對高溫的耐受溫度和時間都比一般人低,隨時喝水、穿戴涼爽衣帽、場所維持通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避免戶外活動,或到有冷氣的公共場所躲太陽,都是避暑、預防熱傷害的好方法,如果發現老人、病患熱到意識不清,要趕快降溫及送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