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威脅 提前研發多基雷達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羅楚東台北28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今天說,因應中國大陸「殲20」隱形戰機威脅,國防部除向美國爭取F-16A/B升級,並將提前開發多(雙)基雷達系統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接受訪問時表示,國軍各項研發案,都依作戰需求,按計畫期程執行,至於相關內容,國防部一貫立場是不說明。

林郁方今年3月曾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建議,將第二階段多(雙)基雷達系統從民國107年提前到103年,獲國防部正面回應。

林郁方晚間透露,國防部日前派人向他表示,已調整未來數年武器研發計畫,將「多(雙)基雷達系統先導型研製」計畫提前從103年開始執行,總預算可能超過新台幣10億元,目前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已著手準備。

他說,國防部將採「三管齊下」策略,除向美國爭取在F-16A/B升級案中換裝「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也決定調整武器研發計畫,提前開發可在遠距、從多角度捕捉中共隱形戰機的多(雙)基雷達系統。

林郁方表示,這兩項雷達功能是要找到對方戰機,因應方式是提升各防空指揮中心自動化程度,並進一步整合,可加快反應速度,當雷達看到對方戰機後,可快速通知台灣戰機或飛彈射擊。

他說,若一切順利,第二階段「多(雙)基雷達系統先導型研製」和「初期作戰測評(IOT & E)」將在105年完成,量產也可望從原本的111年提前到107年,剛好趕上「殲20」戰機量產部署,也能避免研發能量因「空窗期」過長而流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