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奇鬥豔 玫瑰城波特蘭展芬芳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3日專電)由於氣候條件合適,在素有「玫瑰之都」美譽的波特蘭,各式各樣品種的玫瑰花幾乎都看得到,家家戶戶的院子也常聞得到玫瑰花香。

波特蘭氣候溫和,冬季雖寒冷多雨,但不至於有連日酷寒暴風雪,每年最冷的1月份平均溫度大約在攝氏4.4度;夏季乾燥溫暖,就連氣溫最高的8月份,平均溫度也在攝氏26.5度左右。

這樣的天然環境,特別適合種植玫瑰。根據歷史紀錄,早在1888年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於波特蘭召開大型會議時,前來開會的外賓就為這個城市取了「玫瑰之城」的暱稱。

1900年代初期,波特蘭的道路兩旁甚至有長達20英里(約32公里)的玫瑰花做為點綴,景象壯觀。直到現在,波特蘭市區到處可見各種顏色的玫瑰花。美國民眾經常將波特蘭稱為「玫瑰之都」(Rose City),波特蘭市議會更於2003年正式訂定「玫瑰城市」(The Cityof Roses)為這個城市的別名。

波特蘭市長亞當斯(Sam Adams)說:「『玫瑰城市』這個別名的由來,是因為波特蘭氣候對各式品種的玫瑰花來說,正好是完美的。」

他表示,沒有任何城市的玫瑰花在春天的時候可以像波特蘭的玫瑰花一樣美。

觀光客到波特蘭的首選必遊景點,就是創立於1917年的波特蘭國際玫瑰實驗花園(International Rose Test Garden)。這是全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公立玫瑰實驗花園。

正當歐洲地區飽受第一次世界大戰摧殘期間,全球各地專門研究玫瑰新品種的植物學家,不斷寄送花苗到這座實驗花園,希望罕見的新品種能夠在波特蘭繼續試種,並且得以完整保存,免於受到戰火毀滅。

定居波特蘭已30年的僑胞施喜表示,波特蘭這座玫瑰花園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幾千種不同的玫瑰花,不管大玫瑰、小玫瑰,通通都看得到。

舉例來說,同屬混種茶玫瑰的玫瑰花,卻有千變萬化的面貌。名為「正義喬伊」(Just Joey)的玫瑰花,呈現鮮嫩的蜜桃色,花香濃郁。取名「榮譽」(Honor)的白色玫瑰,高雅聖潔。另一大朵粉紅玫瑰有個響亮名字叫做「第一特獎」(First Prize),雍容華貴,果然名不虛傳。

迷你玫瑰類別當中,超級迷你的紅色玫瑰名叫「史塔瑞娜」(Starina),花朵僅跟葉片差不多大,小巧可愛。取名為「桃色美人」(What A Peach)的迷你玫瑰,洋溢著杏桃般的甜美韻味。

名為「韓德爾」(Handel)的攀爬玫瑰,在花架上迎風搖曳。取名「說愁」(Sentimental)的叢開系玫瑰,白色花瓣上有著粗細不規則的鮮紅線條,相當搶眼。有著鮭魚般淺橘粉紅色的「香妃」(Sweet Fragrance),則曾在2010年波特蘭玫瑰節勇奪最佳巨花玫瑰獎金牌。

很多遊客在欣賞一排排不同玫瑰品種的同時,不忘拿著相機拍照捕捉美麗花影,有些人則忍不住將鼻子湊上前去嗅嗅花香。一道又一道爬滿玫瑰花的拱門,是園內的主要特色。

波特蘭國際玫瑰實驗花園也是當地許多新人選擇結婚的熱門地點。新人與親友賓客在五彩繽紛的玫瑰花海中拍照,顯得格外浪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