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破格訪港 港媒:接總理之位定局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新唐人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預料本月中旬藉主持深圳大運會開幕式期間訪港,是他自2007年升任政治局常委之後的首度訪港。香港媒體認為,此次破格之行意味他明年在中共十八大上坐上黨內第二把交椅、2013年十二屆人大上接掌總理大位已基本定局。

據香港《明報》8月4日署名孫嘉業的文章分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級的大員訪港,有嚴格的規定,原則上除了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四巨頭」外,只有主管港澳事務和內定的下屆接班人會官式訪港。

從2003年以來,先後訪港的高層有中共總理溫家寶(2003年)、國家副主席曾慶紅(2005年)、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006年6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2006年12月)、國家主席胡錦濤(2007年)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08年)。

文章說,過往從未有國務院副總理官式訪港的先例,即使是同時身為政治局常委的副總理, 如李嵐清和已故的黃菊,也都未能例外。溫家寶在2003年接任總理之前,也未有如此待遇。所以說,李克強今次的香港之行,是破格的安排,借此進一步確立其未來接任總理的地位。

文章認為,李克強與習近平一樣,於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雙雙從普通中委越級升任政治局常委,一般被認為「習李體制」將在十八大後取代「胡溫體制」。

文章指出,在中國政治架構中,國務院總理傳統上是經濟總管,所以李克強現時也是主管經濟事務,重點關注宏調、樓市、調整結構及節能減排等事務,這也是傳說他來港將參觀公屋,以為內地保障房建設借鏡的原因。

鐵流:中共十八大政壇格局已定

大陸著名記者、作家鐵流早前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十八大政壇格局已經定了。

鐵流:“習近平、李克強是變不了的,不管江澤民在不在都不會變,是中國一種國家模式。十八大習近平就是總書記,李克強就是總理。因為你要知道,現在 的中共已經從過去的強權形成到了現在的九大常委,就是這一屆吧,下一屆誰來接班都安排好了,它是九個人都要通過政治局的,所以說,它就變不了的,就好像是 火車它已經發車了,它是停不下來,只能到站再停。”

對於目前在大陸政治生活中最引人注意的薄熙來,鐵流分析了他近年來的政治處境。

鐵流:“現在變數最大的就是誰呢? 就是薄熙來,因為薄熙來原來在北京當商務部長就不受人喜歡。因為這個人比較張揚。那個吳儀就不喜歡他,當時吳儀就說一句話,如果要裸退,薄熙來就不能接我班,他就接不到吳儀那個班,他就當商務部長,不能當副總理,主管不了經濟,結果最後就把他貶到重慶去了。

鐵流說,薄熙來在重慶搞了個唱紅打黑,創了個新聞熱點。這個唱紅打黑造就了他的這個名氣,但是給他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後果)。他過了度了,過了度以後就引起了胡錦濤和溫家寶對他的不滿、李克強對他的不滿,說薄熙來這個人不能到北京,大家看他就像是個小毛澤東。

李克強是1970年代末高考恢復之後第一批北京大學學生,在北大上學期間,曾任北大學生會主席,畢業後“在職”獲得經濟學博士,是中國高官通過各種手段謀取“在職”“高學位”的案例之一。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推紅歌民不愛唱-18大前薄熙來爭位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